【潮起东方·江海奔涌 非凡十年】厚植幸福底色 打造高品质生活

2022年10月07日 20:58:1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江海奔涌 非凡十年》,一起来看江苏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尽享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实践。 

  生活更智能、出行更便捷、环境更宜居、保障更完善……这样的“高品质生活”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关切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民生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为百姓创造高品质生活。十年来,江苏坚持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今的江苏,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人均预期寿命从76.6岁提高到79.7岁;2018年至2021年,苏北地区30余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一幅“高品质生活”的新图景,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感受江苏人的高品质生活。

  江苏台记者朱晓莹: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日子“将就过”到生活“讲究过”。十年来,改革发展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江苏百姓的生活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一起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90后青年杨雨晨说:“十年前,我们购物主要就是去一些商场或者超市。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可以在一些电商平台上面下单,快递物流十分方便,可以直接把快递送到家里面,现在出门都不用带钱包了,直接扫码就可以支付了。”

  新能源汽车车主葛华婷说,十年前买了第一辆车,是一辆燃油车。去年换了电车,发现路上的电车越来越多,大概是因为它价格实惠,又低碳环保。

  南京市鼓楼区下关街道新民门社区居民魏苏宁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住在这儿,过去这里环境差、管理混乱,小区出新后,这里有了很大的变化,环境更美丽、道路更畅通、住得更舒心。

  咖啡店主理人李兵说,十年前开第一家店的时候,办营业执照要来回跑、还要等。这几年,几家分店开业,都能足不出户轻松办手续,这在过去简直难以想象。

  江苏台记者朱晓莹:过去希望碗里有肉有鱼,现在更青睐绿色食品;曾经有房子遮风挡雨便觉得幸福,现在推开窗就有赏心悦目的风景,出门就有遛弯消遣的公园……十年间,与经济飞速发展相伴的,正是这些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改变。

  十年来,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2012年的1.65万元增加至去年的3.15万元,累计增长90.6%;92.5%的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承诺,在“致广大而尽精微”中落地见效。

  确实,真金白银的投入、真心实意的付出,换来的是百姓幸福感不断增强的“好日子”。这十年,江苏坚持民生领域“建体系”与“优质量”同步推进,“强投入”与“创特色”同时发力。

  十年间,江苏人的消费结构更“优”了,消费模式转向“发展型”“享受型”,绿色低碳逐渐融入百姓生活。十年间,江苏人的家门口更“绿”了,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十年间,江苏人的生活更“智慧”,地铁、公交、医院、生活缴费等均可一“码”支付。十年间,与这些巨大变化相伴的,是城乡居民对于养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这些问题,江苏又是如何做的?

  江苏台记者朱晓莹: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如何让老人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十年来,江苏老年人养老方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今天,我就带您到镇江的一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来一探究竟。

  临近中午,镇江市润州区迎江路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里热热闹闹,十来位老人有的在聊天、看书,有的在看病、取药。而最热闹的地方当属餐厅,10元左右就能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每天都有200多位老人来此就餐。

  镇江市润州区迎江路中心社区居民陈秋平说:“一顿最多吃11块5毛钱,四菜一汤,9块5三菜一汤,社区助餐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位于镇江老城区的迎江路中心社区是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近六成。2012年,社区应居民需求开办了针对老年人的“小饭桌”。随着老年人养老需求的不断增长,十年来,社区陆续开展了助浴、就医、健身、娱乐等一系列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解决生活所需。

  镇江市润州区迎江路中心社区居民王漱蓉说,到这里来以后吃饭的地方有了,打麻将的、打牌的,认识的人也多了,生活比老早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感到特别满意。

  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党委书记宋国琴表示,近些年政府对居家养老服务投入非常多,老年人对他们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他们也需要一个娱乐的场所、一个聚会的平台,更需要看病不用跑太远。所以根据老年人的需要打造一体化的服务模式,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幸福养老绘就“最美夕阳红”。 十年来,江苏聚焦百姓养老需求,通过“原居享老、社区安老、机构托老”三向发力,系统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先后出台了全国首部养老服务综合性地方法规《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等60余部惠老政策文件,促进养老服务由“保基本”向“高质量”转变。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建成在业养老机构2240家,养老床位74.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近40张。

  每一个普通人的幸福,都是时代最好的记录。十年来,江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改革力度换取民生温度,在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宜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十年来,江苏教育资源优质供给不断扩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7%提高到65%、进入普及化阶段。十年来,江苏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末,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3313万人,比2012年增长43.5%;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8063.8万人,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十年来,江苏的医疗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全省每万人拥有医师数由2012年的19.5人增加到2021年末的32.1人,增长64.6%。十年来,“居者优其屋”在江苏成为现实图景。全省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92.7万套,735.72万困难群众入住新居。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向明说,人民群众的幸福也不是抽象的,江苏这十年在发展当中是非常重视老百姓的民生,比如说医疗、住房、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等方面,拿出更多的钱来惠及民生。抓住社会生活的最细微末节的、也是最重要不可或缺的方面。比如说社区的医疗服务站、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等各种公共设施的建设,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回望十年,江苏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获得感越来越足;放眼未来,城乡居民正迎来高品质生活,中国式现代化也必将在江苏这片土地上展露温暖人心的现实模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顾啸云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