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血压日:“没症状”或是假象 高血压并发症常隐匿发生

2022年10月07日 19:20: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最新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的患病人数达2.45亿。而高血压的知晓率仅为46.9%,还不到一半。不要觉得“没个头疼、乏力的症状”就没事,殊不知高血压并发症常常是隐匿发生的,检出时可能已经严重了。 

  南京的卢先生一年前体检时测出高压达到180,不过由于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就没在意,也没服用降压药。直到今年去体检,血压飙升到了200,他才赶忙到医院就诊。经过详细的病史采集及相关检查,卢先生被诊断已经出现了脑梗。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谷明林介绍:“血压是测出来的,不是感知出来的,正常人至少确保每半年或者一年测量一次血压,如果你有高血压,就要多测。”

  医生表示,血压一旦长期控制不好,就会大大增加心脏、肾脏、脑血管疾病等一系列并发症的风险。这些危险因素的升高大部分隐匿发生,常常在检出时已经导致血管病变,甚至造成严重的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疾病。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治疗上首先要规范用药。降压药的选择因人而异、因时而异,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同时,患者居家时还要按时测量血压。谷主任说:“我们主张选用电子血压计,臂式的,早晨起床以后、早餐前、甚至服药前测一到两次,算个平均值,晚上睡前再测一两次,算一个平均值。”

  预防高血压同样重要。目前,高血压患病越来越年轻化,肥胖、饮酒、吸烟等都会增加患病几率。专家提醒,一定要限盐,控制体重,合理膳食,平衡情绪,控制好血脂、血糖;“管住嘴”和“迈开腿”要“双管齐下”,快走就是一种不错的方式——速率保持在1公里10分钟左右,每天坚持30到50分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