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场景不断创新 2022江苏国庆黄金周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

2022年10月07日 19:11: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黄金周期间,本地游、周边游、近地游、自驾游、露营游成为江苏居民主要旅行方式,短距离、高频次、个性化出行特点催生消费新场景、衍生消费新业态。各类精彩纷呈的商文旅活动、特色夜经济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消费供给,创造了不同的消费体验。

  据江苏省商务厅对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和初步统计,节日期间(10月1日至10月7日),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约61.5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零售业销售额59.6亿元,同比增长0.6%。餐饮业营业额1.9亿元,同比增长0.3%。

  作为传统“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国庆黄金周掀起“苏新消费·金秋惠购”消费促进活动小高潮。据统计,全省举办了约800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消费促进活动,发放约3.34亿元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持续释放消费市场潜力。南京重点监测的39家商场累计实现销售同比增长3.2%;无锡全市消费客流约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20%;扬州重点监测的48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6%;连云港市重点监测的46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1.5%等等。

  在各地举办的活动中,商文旅进一步融合,新场景、新体验不断出现。如无锡市梅里古镇举办“枫聆梅里,畅乐时光”系列主题活动,戏曲联欢会、红歌唱响梅里、民谣弹唱、金秋乐动派对等精彩活动唤醒游客视听,国庆日均客流超10万人次;扬州市瘦西湖在“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基础上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快闪活动,南京在假日前夕,相继开业 3家商业综合体,引入多家首店、网红店,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缤纷生活全新体验。南京市商务局流通发展处副处长苏炜介绍,“我们打造特色消费场景,对特色消费场景进行授牌,让广大消费者了解南京有这种文化、消费、休闲,文商旅创、特色街区外摆这样不同的消费元素和消费点,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到城市每个角落体验不同的消费体。”

  在支出清单里,黄金美妆、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商品、品质商品表现突出。全省重点监测的商场黄金销售增长约30%,高端进口美妆产品销售额一直呈上升态势。国庆黄金周期间,全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汽车消费促进活动,激发了汽车消费活力。镇江市节日里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9.9%;宿迁沭阳重点监测汽车销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6%。南京在绿色家电消费助力券的加持下,苏宁、京东五星等门店销售同比增长超三成,十大类绿色家电销售同比增长60%以上。

  苏宁易购盐城铜马广场店经理杭荣霞说:“现在是稳中利好的状态, 近期 盐城亭湖也出了一些消费券,手机类的增量也比较大,同比的增长率 还是比较高的。”

  餐饮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国庆黄金周也是婚庆、团圆、会友高峰,相关人士表示,前期压抑的餐饮消费需求在黄金周期间迸发出小高潮。节日期间,南京市重点监测的37家餐饮企业同比实现了正增长;淮安市重点监测的10家大型酒店国庆期间婚宴爆满,销售同比增长22.5%;常州市重点监测的51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同比增长3.6%。

  老字号餐饮和地方特色美食也"锁"住了市民和游客的胃。今天下午两点多,在南京夫子庙的一些中华老字号餐饮店内,前来尝鲜的游客依旧不少。

  南京夫子庙奇芳阁餐饮店长赵燕说:“国庆期间客流量比平时要涨到七到八成,我们比较有名的有‘秦淮八绝’,其中麻油素菜包、素干丝、鸭油酥烧饼很受游客喜爱。”

  具有地方特色的茶饮也受到游客的青睐,在苏州山塘街,一些杯身采用竹筒设计,并贴有"苏州"字样标识的茶饮,让路过的游客忍不住尝尝鲜,不错的颜值和别出心裁的设计,也为这些茶饮加分不少。

  茶饮店店长陈敏说:“从10月1日到今天为止 ,平均下来每天的量是在3000到3500。”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通讯员/卞益斌 彭程 朱静怡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