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扬州:产业兴旺“好地方”:看智能制造创新领跑

2022年10月06日 21:42: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续关注由江苏百家媒体联合出品的系列融媒体直播《潮起东方--在这里 看见江苏》,今天走进扬州,聆听“好地方”奏响的“强富美高”奋进乐章。

  【产业兴旺“好地方”:看智能制造创新领跑】

  扬州台主持人何露宁报道:“这里是位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刚刚建成并投产的晶山厂区,这里已经建成全球最大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通过镜头大家可以看到机器人挥舞着手臂,在这会有一辆辆AGV小车来回穿梭,他们都是按照信息系统的调度来进行取料和下料,在这里看得见的是现代化井井有条的生产现场,看不见的是信息系统在背后的全面监控和掌控。”

  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专员沙静怡介绍:“晶澳扬州基地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示范工厂是基于全面互联、智能控制、安全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广泛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综合运用MES、ERP等智能系统,实现了系统的高度协同与交互,完成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自动化生产过程、制造及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利用和管理,现在晶澳扬州每天发往全球的光伏组件就超过了78000片,面积相当于25个足球场。”

  10多年前,对很多人来说,光伏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敢想敢干的扬州经开区人,到全国各地学习取经,制定一系列针对新能源产业的招商引资政策,2009年,随着扬州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新能源产业步入新的发展时代,产业链优势更加凸显,关键技术不断攻关,产值也是进一步提升,那扬州经开区是如何做好产业布局这篇文章的?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信局副局长李玥介绍:“产业是园区的根基,企业是产业的主体,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主力型先进制造业集群、标志型特色产业集群和领先型科创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华鹏、科霸、元太、尤佳、惠通等重特大项目相继落地并陆续建成投产,今年以来新签约产业项目84个,总投资355亿元。”

  现在扬州正在全力打造包括新能源产业在内的“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扬州市工信局新兴产业发展处处长范旭亮介绍:“‘3’是指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3个千亿级集群,‘2’是指软件和电子信息产业等2个五百亿级集群,‘3’是指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食品等3个百亿级集群,‘1’是指航空产业集群。这十年,扬州全市制造业通过大力培育‘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产业规模均超千亿元,先进制造业集群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70%,2021年扬州市工业开票销售达到7444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量超过1000亿元。”

  【共同富裕“好地方”:看“生态大虾”带民致富】

  扬州台主持人朱鹏报道:“我现在在位于扬州市高邮龙虬镇的高邮罗氏沼虾产业园,在这里,我们看到村民们正在捕捞罗氏沼虾,从他们的笑容中,我们能看到丰收的喜悦。在我右手边就是一个罗氏沼虾的养殖塘口,伴随着凉爽的秋风,专业的捕捞师傅正在塘里捕捞已经生长到足够规格的罗氏沼虾。这些捕捞师傅都是来自高邮当地的农民,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有着超过二十年的捕捞经验。他们先是通过围网将塘里的虾围在一块小区域,再用网兜等工具将罗氏沼虾网到盆里,快速分拣出符合规格的罗氏沼虾进行销售。”

  捕捞师傅赵富强表示:“早上5点40来的,今天收成不错,达到3000多斤。”

  高邮罗氏沼虾每年出虾8-10次,第一次出虾在6月20日左右,以后基本每半个月出虾一次,到10月初干塘。这批罗氏沼虾是今年捕的最后一批。记者拿起一只罗氏沼虾,看到这只虾有十几厘米长,差不多有我的手掌大小。产于龙虬镇的罗氏沼虾壳薄体肥,体表光洁,呈淡青蓝色,外壳中间有棕黄色斑纹,肌肉紧密有弹性,出肉率比较高。经过烹饪调制后的罗氏沼虾呈橙红色,肉质细嫩,鲜香微甜。

  赵富强师傅告诉记者:“收入比前十年翻了一番,家家户户条件都比较好,现在收入高,家里的房子也有条件装修了。”

  十年来,罗氏沼虾产业的发展,让当地的百姓真真切切得到了实惠。去年,高邮成功申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罗氏沼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共获国家、省扶持资金4000万元,并建成高邮罗氏沼虾产业园(核心区)。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 6000 亩,核心区域 260 亩。目前,这里通过产业化养殖,已经形成了从育苗到养殖出售的全产业链。

  高邮虾产业园生态养殖技术负责人杨涛介绍:“我们这边和个人投喂的点不同在于我们是用无人机投喂,无人机投喂的优点一个是效率高,比正常手抛机抛的效率要高很多,正常15亩的田3到5分钟就能喂完,截至目前产量已经达到5到6万斤,预计今年总产量在8到9万斤。”

  扬州是传统的鱼米之乡,罗氏沼虾产业在高邮已有30多年历史,养殖面积占全国20%、占全省60%。为了让产业更富民,围绕罗氏沼虾,高邮提出了“四河四路”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这一规划。

  扬州高邮市龙虬镇副镇长房爱平介绍:“‘四河四路’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建设也是我镇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示范区的打造有力推动我镇农业产业结构的升级,将松散的农业产业凝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为农业产业增产增效打下基础。”

  【美丽宜居“好地方”:看运河生态“绿意盎然”】

  扬州台主持人语濛报道:“我现在在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点城市;是大运河申遗和保护的牵头城市,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城市。大运河扬州段全长134km,扬州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遗产点数量最多,遗产面积规模最大,遗产要素类型最为丰富,其中包括水工设施、湖泊、园林以及水工遗存等等。”

  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导游丁蕾介绍:“三湾名字的由来就是来源于它整个三道水湾,这个水利工程是在明代万历年间形成,当时主要为了减缓水流形成的,但是它是利用了古人的说法,叫做三湾抵一坝,就是利用抬高水位的方式来减缓水流的速度,最直白的说法就是把原来的200米直河道进行拉长改弯,形成了现在的长度1800米左右。”

  看到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景象,很难想象以前是一个脏乱差的龙须沟。丁蕾介绍:“我们整个景区规划是从2014年开始建设的,主要是人为修复和自然干预两种手法。首先我们将周边的厂房,大概80多家进行拆迁,搬迁走的棚户区区民数量也是众多的,包括现在整体生态修复。我们的湿地已经修复完成了,有680亩左右。自然修复主要利用里面大量的自然湿地,利用它本身的循环系统,对周边的环境以及水质进行整体修复提升。”

  现在漫步在三湾公园里,可以切实感受到水清岸绿景美,这种环境的治理是肉眼可见的。丁蕾说:“我们三湾公园在最初开始规划建设的时候,融入了圈层的保护概念在当中,圈层说白了就是把景区划分成3个不同的区域,通过不同的方式分区域进行保护。整个三湾分为了三个圈层,像对面半岛是湿地保护区,往外属于缓冲区,我们现在所走的地方就是参与区,像我们说的保护区,是谢绝游客参观的,他要杜绝一切人为干扰,完全是封闭状态,为我们里面的野生动物提供非常好的栖息环境。”

  【治理高效“好地方”:看文化文明交相辉映】

  扬州台主持人轶涵报道:“我所在的位置是位于扬州市广陵区淮海路33号的院士广场24小时城市书房。众所周知,院士是学术界的最高荣誉称号,截至2021年,从扬州走出去的院士人数已多达91名,在多学科、多领域都颇有建树,是城市宝贵的人文财富。他们孜孜不倦、报效祖国的优良品德以及光辉业绩,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他们对创新、科研精神的不断继承成为‘百年树人’的最好诠释,院士广场24小时城市书房的建立,是继承发扬扬州院士精神的人文高地,是展示彰显扬州文化积淀的创新载体。在现场我们可以看见,这样一个院士广场24小时城市书房整个建筑风格以民国风为基调,现在我们带着大家走进院士广场内部的24小时城市书房看一下。整个城市书房内部非常典雅舒适,很多市民朋友在这享受惬意的阅读时光。”

  扬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王玮介绍:“第一大特点是书房为读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这是为了弥补读书馆总馆闭馆对读者需求构成的影响,第二点是高度自助式的服务,城市书房为读者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务,让每一位读者都成为书房的主人,为读者提供自助办证、阅览、外借等等服务,让城市书房成为微型图书馆。”

  今天的《潮起东方--在这里,看见江苏》扬州篇,带您去到企业工厂、乡村塘口、湿地公园、城市书房等四个地方。在这里,我们看到激情澎湃的创新动能,我们看到增收致富的劳动喜悦,我们看到绿色和谐的生态画卷,我们还看到温暖绽放的文明风采。过去十年,扬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嘱托,奋发进取,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扬州正全力打造创新引领产业兴旺、协同发展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美丽宜居、共同富裕人民幸福、文化繁荣文旅共兴、治理高效活力彰显的“好地方”,全体扬州人民正迈着接续发展的坚实步伐,努力让“六个好地方”照进现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