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 警惕这个不定时"炸弹"

2022年10月06日 19:12: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国庆假期,气温像是坐上了过山车,从最开始的近40℃,到这几天的14℃左右。气温骤降,造成致命的凶险疾病——主动脉夹层的高发。国庆六天假期内,仅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就接诊了11例主动脉夹层患者。那么,哪些人容易得主动脉夹层?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一起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金珉介绍:“一般来讲,我们血管有三层,最内层叫内膜。当内膜破裂了以后,血液就会涌到我们的血管中间,这个时候它就会将主动脉三层分开,形成真腔和假腔,血液不停冲击坏的血管,当血管进一步破裂,它就会从夹层的状态,变成完全破裂的状态,病人就会出现大量的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根据夹层发病部位等因素的不同,分为A型、B型和非A非B型。其中,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在48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50%。夹层一旦破裂,患者随时有猝死可能。国庆假期六天来,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共收治了11名主动脉夹层患者,其中A型8人,B型3人。

  大多数病人都是由于高血压诱发血管破裂,形成了夹层;当然也有少数病人,可能是由于高脂或者是抽烟导致血管内皮损伤。医生表示,急性主动脉夹层70%以上与高血压密切相关。气温急剧变化,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增加了血管破裂的可能性。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金珉介绍:“最常见的就是突发的,不能缓解的、剧烈的胸痛,还有一些人可能是背痛,或者是胸闷;也有一些病人以腹痛为表现。首先,要做好血压监控,要保证血压维持在相对正常的范围,其次应该把药物用好、用足,并且在血压有可能变化的情况下,要及时调整用药。”

  近年来,我国主动脉夹层患者也日趋年轻化。医生提醒,年轻人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控制好体重,保持规律生活作息,加强日常锻炼,这些对于预防急性主动脉夹层非常重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