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肺正当时 中医建议多吃“白”

2022年10月06日 18:16: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冬交替之际,我们在饮食起居上该注意些什么,才能更好地“秋收冬藏”呢?秋季天气干燥容易伤肺,如果肺气太强易造成咽干舌燥嗓子痛,而肺气虚则会伤及阳气,引发多种疾病接踵而来,因此秋季正是养肺润肺的最佳时机。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刘红梅介绍:“秋季有它的特色,一个就是寒,一个就是燥,我们的肺是跟秋季相应的,肺很容易受寒受燥的影响,会出现咳嗽、气喘,甚至心血管病人受肺气的影响,会引起心血管的问题,所以在秋季保肺养肺很重要。”

  秋季正确养肺,市民在饮食起居上要格外注意,成年人每天要保持8到10小时的睡眠时间,体质偏弱的人群还可以在中午进行午睡。在饮食上,中医建议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来选择不同的食材进补。阳虚体质的市民容易怕冷,可以吃些高蛋白的牛羊肉进行改善。

  刘红梅介绍,百合、莲藕、山药等根茎类、颜色为白色的药食同源食物,有润肺的作用,南京小吃桂花糖藕就非常适合这个季节食用。当季上市的红薯,也可以生津止渴,润肠通便,可以防止秋燥造成的干咳、脱发、皮肤干燥症状。

  很多市民在秋季也保持了早晨锻炼的习惯,中医建议最好选择早上八九点钟、气温稍微升高以后再出门,并根据气温的变化增减衣物,避免感冒。市民朋友还可以根据中医的辨证论治进行中药调养,平时体质比较弱的阳气比较虚、容易生病的可以选择膏方。晚上可以泡脚,加一些活血通络的药,比如艾叶、红花、干姜、花椒,有利于入睡。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