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返)宁迎来高峰,主动报备加强返程途中防护!南京疾控最新健康提醒!

2022年10月06日 14:13:34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假期临近尾声,南京市即将迎来返程高峰。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频发,南京市部分区也出现阳性病例,随着来(返)宁人员流动性持续增大,多链条、隐匿传播风险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为科学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为国庆假期画上完满句号,南京疾控提醒来(返)宁人员,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主动报备、落实核酸检测,共筑防疫屏障。

  来(返)宁主动报备,返程途中加强防护

  全国多地相继报告本土疫情,且存在多条传播链,我市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不可松懈。为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疾控专家提醒来(返)宁人员应及时报备。特别是近期有西藏、新疆等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员,以及省外来(返)宁人员,提前通过“来(返)宁人员信息申报系统”登记信息,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或酒店进行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等各项措施。

  疾控专家强调,市民在返程途中要配合健康管理,做好个人防护:“选择乘坐飞机、火车、长途客运等正规运营公共交通工具,配合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做好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市民需全程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堂食。”

  专家提醒,如旅途中出现涉疫风险,市民应就地配合落实防疫措施,暂缓来返宁,“如滞留在涉疫地区,请严格遵守当地的防疫规定和要求,积极配合相关管控措施。”

  自觉落实核酸检测配合健康管理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重要手段,更是加强自我保护的关键防线。专家提醒,为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防范输入风险,请来(返)宁人员自觉落实核酸检测,配合查验核酸证明以及各项健康管理措施,并倡导来(返)宁人员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为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我市对各地来(返)宁人员进行分类管理。

  其中,外省来(返)宁人员抵宁后需12小时内进行一次落地核酸检测,3天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尽量居家,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或参加聚集性活动,出行规范佩戴口罩,降低社会面传播风险;省内外市来(返)宁人员在24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出来之前,不去人员聚集场所,出行规范佩戴口罩;低风险区来(返)宁人员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7日内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宁人员实行7天跟踪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并依据规定做好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

  连日来,西藏、新疆等地报告多例本土病例,外溢风险持续加大。专家提醒:“对经铁路、航空方式来宁返宁的新疆、西藏旅居史人员,请主动配合做好闭环接转健康管理措施;对自驾经高速公路入宁的新疆、西藏旅居史人员,请配合属地做好闭环转运并分类落实健康管理措施;新疆、西藏来宁返宁货车请配合做好‘闭环管理’,‘点到点’前往装卸场所,装卸作业完成后‘点对点’闭环行驶至高速公路收费站或普通公路市界离宁。”

  此外,专家强调:“校园人员聚集,防疫难度相对较大,请广大学生及家长积极配合校方管理,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密切留意疫情走势,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外出归来后,市民仍需密切留意疫情走势,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返回后若您发现近7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专家提醒,“外出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尽快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做好个人防护。”

  最后,疾控专家温馨提醒,目前南京各区正在开展区域规模性核酸检测,请市民按要求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出入公共场所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四件套”、“场所码”查验工作,牢记防护要领,遵守防疫规定,共同守护大美南京。

  (来源:南京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