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丨第一集《十年画卷 如此多娇》

2022年10月06日 12:3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深切关怀、殷切期望。

  这十年,是江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呈现蓬勃生机的十年。

  这十年,是8500万江苏人民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的十年。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紧跟总书记不断夺取新胜利,江苏意气风发奋斗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

  2022年8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以一个个重要历史时刻,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亲切关怀,用一组组亮眼发展数据,展示了江苏在总书记指引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要读懂新时代以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十年画卷”,须从宏图开卷时、梦想起笔处去探寻其中奥义。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多年来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隐忧显现。“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

  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必须先行探路、率先破题。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向明:发展是有它自己的规律的。中国经济经过了一个长时间的高速发展之后,遇到了一些发展上的瓶颈,比如说环境资源的制约,比如说发展方式的粗放、经济结构的单一,再比如城乡之间不平衡,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方面不平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平衡。这些不平衡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它就必须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江苏省作为中国经济的排头兵,它带好头领好向,对全国是有一定的示范效应的。

  责任于心重如山,使命在肩当奋进。时代之问,如何作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亲自为江苏的发展叩诊把脉、举旗定向。

  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亲自为江苏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总书记的嘱托重若千钧,新时代的号角响彻江苏。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徐工集团考察,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工摆脱粗放式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江苏制造”品牌享誉世界。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第一书记聂永平:总书记说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这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在这条道路上坚定走下去。

  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志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对于我们长江沿线来说,就是要千方百计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嘱托就是使命,指出了新时代江苏发展方向。嘱托就是标尺,明晰了新时代江苏发展要求。嘱托就是动力,点燃了新时代江苏发展激情。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江苏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人人争先、气象万千。

  九万抟扶排羽翼,十年辛苦涉风尘。

  在这条道路上,江苏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在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一线。

  在这条道路上,江苏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在积极应对变化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江苏贡献。全省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综合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这条道路上,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对照民生“七有”要求,扎实推进就业、富民、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民生社会事业,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在这条道路上,江苏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江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交通强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江苏自贸试验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中心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加快构筑起江苏发展战略优势。

  在这条道路上,江苏坚持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不断完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突出抓好经济体制改革,推动“放管服”、科技创新、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城乡融合、环境资源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增添了活力、增强了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辛向阳:江苏的发展在全国始终走在前列。江苏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 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能够切实落实到位,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地上一个新台阶。对整个的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0%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有了极大的提升。应该说新时代这十年,江苏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还是交出了一份非常优异的非常漂亮的一个“强富美高”答卷出来。

  纵横自有凌云笔,聚心凝墨书华章。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十年奋斗波澜壮阔,十年画卷如此多娇。

  在这幅画卷上,“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3.7万元,居各省区之首。高铁通车里程从627公里增加至2212公里。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6%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全省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这幅画卷上,“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十年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37:1降低为2.16: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40万人,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在这幅画卷上,“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十年来,在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多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GDP的能耗、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48.3%、43.4%。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现在,江豚重现江苏段,桃花水母再现太湖,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

  在这幅画卷上,“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城乡全覆盖,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全国示范样板,文明城市数量达29个、居全国第一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公民文明素养、文化自信达到新的高度,文化强省建设跃上新台阶。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亲切关怀的一个个重要历史时刻,不断化作全省上下勇毅前行的动力与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将“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每一个历史时刻都是一幅生动、鲜活的历史画面,共同组成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十年画卷。这幅画卷,处处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处处浸润着人民领袖对江苏发展的科学指引和亲切关怀,处处洋溢着人民群众的欢声笑语和幸福生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大道之行,壮阔无垠。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江苏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进、勇毅前行,以勇挑大梁的担当和敢为善为的本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在国家“强起来”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记者王琎、李俊彦、朱晓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