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银发助餐点 呵护“舌尖上的养老”丨老年人的幸福一天

2022年10月05日 19:14: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江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打造“苏适养老”,守护老人们“稳稳的幸福”。10月4日是重阳节,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老年人的幸福一天》,带您体验江苏老人的幸福养老生活。

  上午十点半,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钵池街道东湖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86岁的蔡云龙正和朋友一起打乒乓球锻炼身体。隔壁的老年助餐点的饭菜香,已然飘了过来。今年7月底,东湖社区老人就餐点投入使用,每天接待老人近100位,餐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墙上还张贴有“一周菜谱”。社区老人蔡云龙说:“符合我们的口味,每天改变花样品种,我们吃的很好,我今年86岁,我认为吃这个东西很顺口,环境、清洁卫生都很好。”

  中午十一点,蔡老乐呵呵的跟记者介绍着刚刚打来的三菜一汤:“要吃什么舀什么,这个是豆腐、芹菜肉丝、火腿肠炒大蒜苗、冬瓜虾米、西红柿蛋汤,爱吃什么就打什么。”

  东湖社区的助餐点采用分餐制,60岁以上老人每餐收费10元,80岁以上老人每餐收费5元,9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每份套餐2荤2素1汤,对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助餐点还提供志愿者免费送餐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营养实惠的“热乎饭、营养菜”。东湖社区助餐点负责人汪长荣说:“我们禾康助餐点共有5名厨师,周一至周日中午都是正常运营,每天一早我们就会在居民群里发布当日菜单,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知道今天吃什么,保证每天有6个菜让老人们自己挑选,确保老人们吃得好、吃得饱。”

  开办老人助餐点是好事,但在现实中办好并不容易。如何让老人助餐点“叫好又叫座”,如何做到菜品新鲜营养均衡,厨师长葛永非下足心思:“当天的食材都是每天去采购的,保证食材的新鲜。我们秉承少油少盐,还有就是营养均衡。老年人要补充蛋白质,我们每个礼拜都会适当的去搭配鸡鸭鱼肉,基本上两天都会吃一顿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淮安台记者/陈月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