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窗广告新规实施,“一键关闭”成为标配

2022年10月05日 19:13: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论是玩手机还是用电脑,大家最烦的就是时不时蹦出来的弹窗广告。为此,国家工信部等多部门从9月30日起,正式实施《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加强了对弹窗广告的监管。新规有哪些亮点?实施后弹窗广告的乱象有没有得到改善?

  此次新规最受大家的关注的内容,是明确要求弹窗广告必须显著标明"广告"字样和关闭标志,确保弹窗广告可以一键关闭。目前新规已经实施多天,记者体验发现,无论是常用的手机App还是个人电脑,其弹窗广告全部可以"一键关闭"。此外,部分弹窗广告还可以选择设置在一定时间不再出现。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表示,新规的亮点之一便是明确了"一键关闭"的原则,该规定保障了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就是说对于投放的广告,我至少可以选择关闭;或者选择在一定时间内你不要频繁地投放。”宋宇波说。

  宋教授告诉记者,新规的另一大亮点是对弹窗广告的内容做出了限制。新规明确,弹窗广告不得推送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和不良信息,并且不得包含恶意的第三方链接、二维码信息,因为含有第三方链接或者二维码的弹窗往往会诱导下载恶意软件程序,遇到这样的弹窗最好不要去点击,否则有可能泄露个人信息甚至损失钱财。

  宋教授认为,除了会员充值外,广告投放是互联网行业的主要盈利途径,也是向用户提供一部分免费服务的前提,所以,此次新规对弹窗广告的总体原则是规范而非取缔。

  宋教授表示,新规实施后,可以预计弹窗广告的投放成本将会增加,市场份额也会有所下降。但随着用户体验改善,整个行业总体可以获得更健康的发展。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张清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