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东方·江海奔涌 非凡十年】畅通双循环 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2022年10月04日 20:25:5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放的江苏,活力四射!今天的《江海奔涌 非凡十年》,一起来看江苏敞开双向开放之门,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奋进之路。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江苏发展的突出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揽高水平对外开放,在积极应对变化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推动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十年来,江苏全省利用外资8年位居全国第一,进出口总额从3.5万亿元增加到5.2万亿元、占全国13.3%,稳居全国第二位。

  敞开放之门、与世界相拥,一起去往连云港,感受乘着开放的东风,这座“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焕发出的新风貌与新气象。

  江苏台记者杨尔希报道:“这里是江苏省最大的海港,连云港港。前不久,连云港港三十万吨级航道正式全线贯通,港口功能实现根本性的提升。十年前这里只有一个主港区,海河联运业务也刚刚起步,乘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东风,如今‘一体两翼’组合大港的格局已经全面拉开,10年累计吞吐量完成22.1亿吨。”

  “在我身旁,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即将出发,十年来,中哈物流基地从无到有,平均每天都有中欧班列出发和抵达,哈萨克斯坦过境中国的进出口商品80%以上从这里集散分拨,为哈萨克斯坦产品提供从太平洋扬帆起航的出海口。”

  “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总投资216亿元的盛虹化工新材料项目近期已经开工建设。目前这里已经汇集了三大化工产业集群,为连云港打造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提供了强劲动能。”

  大港口雄姿勃发、大物流通达四方、大产业强势崛起,连云港在全力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中,努力实现新时代的后发先至。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龙说:“十八大以来,连云港港优化航线布局,拓展海铁联运通道,完善海河联运体系,内外联通的集疏运体系初步形成,各类航线已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港口,当好向东连接环太平洋、向西贯通亚欧内陆、沿海串联南北港口、内河通达苏鲁豫皖的‘开放门户’。”

  过去十年,江苏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领,着力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以基础设施联通为先导,以产能合作为重点,以合作园区建设为载体,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成果丰硕。

  一列列“钢铁驼队”在亚欧大陆往来驰骋,一个个“江苏企业”“江苏园区”深耕海外。

  十年来,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达25.4%,较2012年提升5.1个百分点。企业“走出去”步伐遍及17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项目8490个,对外投资制造业占比由2012年的14.1%上升到2021年的35.2%,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额占全省的比重由2012年的18.7%上升到2021年的23.9%。

  南京大学长三角研究中心教授、南通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张二震说:“十年来我们江苏以开放促发展,坚持内外联动,通过高质量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建设等区域合作,加大与国内中西部地区协作和分工,推动了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形成,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过去十年,江苏深化“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打造双向开放枢纽,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使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能级不断提升;

  十年来,江苏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极具含金量的政策,从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加速转变,让各类市场主体“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努力将江苏打造成为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成为对国际商品和全球资源的强大引力场。而这种变化也让我们每一个老百姓感触颇深,就拿“全球购物”来说,这十年来,在家门口轻松“购全球”已经从“遥不可及”变成了“触手可及”。

  江苏台记者杨尔希报道:“这里是位于南京龙潭的综合保税区,十年来,随着海关监管流程不断优化,系统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商品在这里高效通关和分发,使得海外购物‘次日达’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常态。”

  南京综保区(龙潭)管理局副局长计红说:“在一系列贸易便利化举措推动下,我们进口商品整体通关时间从160小时左右,缩短到40个小时,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从5到6个小时,缩短到0.5个小时。”

  通关效率的不断提高,折射的是过去十年江苏与世界更好且更快做生意的信心和决心。这十年,江苏“买全球”的步伐越迈越大,在每年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上表现亮眼,频频签下亿元大单;不仅“买全球”,江苏还将更多更好的产品卖向了全球。十年来,江苏持续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智能赋能,不断提高进出口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全省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工程机械、医药等产业出口规模居全国前列,全国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

  外贸出口量质齐升,外资引进加速转型。在昆山开发区,总投资约11亿人民币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作为星巴克在美国之外最大的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投资,这个项目刚有投资意向,就吸引了七个城市共同竞争。

  昆山开发区经济发展促进局副局长贾二微说:“我们昆山独特的优势,就是我们营商环境的打造,让客商感受到我们高效的、极度扁平化的一个政务服务。”

  外资“用脚投票”,证明了昆山是它们青睐有加的热土,也成就了这个县级市以不足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全国超5‰外资的惊人成绩。

  而放眼全省,纵观十年,外资持续向往江苏、选择江苏、扎根江苏,同样得益于江苏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此外,完善的产业配套、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坚定了外资不断深耕的信心,使得江苏成为了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热土和生活家园。

  博世汽车电子中国区总裁安德睿说:“过去十年,我们在研发上的投资增长了200%,现在我们有四分之一的员工是研发人员,这是让我非常自豪的。”

  西门子智能基础设施集团电气产品执行副总裁、西门子电气产品中国及东亚总部总经理马库斯说:“江苏优秀的投资体验,促使我们将这里升格为中国及东亚总部,在江苏打造集制造、研发、产品管理、数字化管理于一体的辐射东亚的完整产业链。”

  十年来,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下,江苏不断从世界工厂迈向世界市场,高水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外贸规模持续扩大。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从40%增加到56.2%,取代加工贸易成为外贸增长主引擎。

  外资转型步伐加快。全省累计认定33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92家投资落户江苏。

  开放平台能级跃升。江苏自贸试验区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开放度和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以全省10%的土地,创造了全省70%的规上工业增加值,80%的实际使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变化变局,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大力促进出口与进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平衡发展,注重引进高端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外资,深化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正在加快形成,江苏日益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透过开放之门,江苏主动张开双臂与世界热情相拥,世界也遇见了一个昂扬自信的江苏。面向未来,江苏将更大力度推进开放强省建设,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更好地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开放的江苏,正意气风发、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琎、黄娴、杨尔希、陈忠耀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