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城湖边“新蟹农” 金秋时节迎丰收|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10月04日 19:22: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秋风起,蟹脚痒。经历了今夏连续高温干旱的考验,比往年多等待近20天后,江苏南京高淳22万亩固城湖大闸蟹终于迎来大面积捕捞上市。

  固城湖边,有一群“新蟹农”。这个国庆节,他们让醇厚鲜美的金秋味道爬上了人们的餐桌。

  下午4点,在南京市高淳区青松螃蟹养殖基地的千亩蟹塘中央,工人们正站在狭长的木船上,向水中的螃蟹大把大把地投喂饲料。为了让捕捞出来的螃蟹能够保持充沛“体力”,开捕前正是投喂的最高峰。

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的工人正在投喂螃蟹

  邢秀梅,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技术负责人;朱小勋,合作社螃蟹养殖大户。两人都是三十出头,守着水塘好几天,眼看就要迎来今秋的首轮收获。

  降低水位、增加投喂……捕捞前的准备就绪。不止一个人问,到底哪天开捕啊?朱小勋指了指池塘中央的固定杆和地笼顶端,只说了一个字:“等。”

  傍晚时分,日头逐渐偏西,天光悄然变暗,眼看着,露出水面半米高的地笼被乌青色填满,密密麻麻的螃蟹争相往网兜顶端攀爬。“等”到了。

  “下午5点,夜里10点,还有凌晨4、5点,这是螃蟹活动比较频繁的时间段……” 朱小勋细数着捕蟹的良机。

  朱小勋毕业于西南大学水产养殖学专业,每个丰收季,他都要亲手捞起第一桶螃蟹,这是属于他自己的仪式感。穿上连着胶鞋的半身下水裤,朱小勋喊上一名工人,撑起小船,迎着夕阳的余晖,向着肥美的螃蟹出发。

朱小勋(图右)乘船开捕

  地笼在水下排了几百米,上面爬满了活蹦乱跳的螃蟹。朱小勋猛地拎起地笼的一头,使出浑身力气将螃蟹向塑料大桶里倾倒。耳旁是噼里啪啦的声响,塘面是深深浅浅的涟漪。

朱小勋捞起今年丰收季的第一桶螃蟹

  掰着蟹脚,朱小勋展示着今年的收获:“现在我们塘口的蟹平均规格在3两5左右,基本上都成熟了。摸螃蟹腿,很坚硬,这是成熟度最基本的一个标志。它这个脐必须要呈圆形,不是尖形……”

朱小勋展示成熟的螃蟹

  不过十来分钟,第一个桶里的螃蟹已经快溢出来。这一桶,足足有100多斤。朱小勋一边甩掉手上的水,一边提着螃蟹就往岸上走。水塘边的邢秀梅快跑了几步,急切地迎了上来,询问今年螃蟹的收成。

  “已经有硬的蟹膏出现了,质量还是比较好的。”朱小勋的话让邢秀梅放松不少。从加拿大回国,选择“河蟹遗传多样性研究”为再次深造的方向,邢秀梅做合作社的技术负责人,靠的是科学。团队里是一张张年轻的脸,“养殖新人”们急切地等待发榜的时刻。

邢秀梅(左)和李成查看螃蟹质量

  验蟹师李成是判分的人,“验蟹有‘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标准。一个是看它的青背,看它是否有光泽;第二个看它的肚子是不是已经饱满了,有没有出现红块;第三个是爪子和它的毛是不是已经开始泛黄……”李成一只只捏起螃蟹,蟹脚刚开始挣扎,已经被扔进不同的桶里;个别没达标的,手起蟹落,扔回塘里。

  李成也是“85后”,水塘边泡了十年,“验蟹”从技能成了本能。一只蟹拿到手,估重误差在一钱左右,一两秒一只,他看得飞快。长达四个月的螃蟹收获季是李成大忙的时节,一晚上经手几万只螃蟹,最高峰时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一般的验蟹师月收入都上万,现在越来越趋向年轻化了。干这一行,首先要对品质有把控力,第二自己要能吃苦。我反正坚持下来了,觉得自己也喜欢这一行。”李成累并快乐着。

朱小勋开心地展示丰收成果

  李成忙着把螃蟹分成三六九等,邢秀梅在旁边欲言又止。今年夏天高温不退,水塘溶氧不足,大闸蟹也闹“苦夏”,食量减少。她急切地想知道,经受考验的螃蟹们都还好吗?李成的评价很高:“活力和质量都不错。”

  邢秀梅的笑意再没从脸上褪去,她步子轻快,说到她布置的微孔增氧机,那条横在水面上方的白色长管,大概为今年螃蟹的丰收立下了不小功劳。“你看,塘里每间隔5米,有一个管道的分支,每个分支上隔5米都有一个孔。这个机子开动,就会给我们的池塘里面增加氧气。”邢秀梅解释道,“现在还有对应的手机APP,直接连接开关,用手机就能随时操作。”

布设在蟹塘的微孔增氧机

  除了微孔增氧机,邢秀梅和团队还在蟹塘里用上了无人机、光储微电网等设备。有了这些神器,高温仍然让人忧心,但农人们不再束手无策了。

  暮色更浓,蟹塘里却愈发热闹。螃蟹被一筐筐地提上了岸,验好的螃蟹在捆绑包扎后被电动三轮车运往货仓,等待打包发货。水塘不远处,今年新引入的带货团队,已经开启了合作社的首场直播。

合作社这一季的首场直播带货

  新蟹农们要到明天清晨才会收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是我国螃蟹养殖六大原产地之一。夜色中捕捞,清晨时入梦,这是“85后”新蟹农们盼了近一年的胜景。白天的梦里,全是欢喜和安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李秋雨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