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网”:智慧物联网 让关爱更“精准”丨老年人的幸福一天

2022年10月04日 19:22: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江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打造“苏适养老”,守护老人们“稳稳的幸福”。

  今天(10月4号)是重阳节,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老年人的幸福一天》,带您体验江苏老人的幸福养老生活。今天请看第二篇《一张“网”:智慧物联网,让关爱更“精准”》。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76岁的费德生吃完午饭,正津津有味地读报。旺庄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护理员张抗抗来到老人家中,请老人前去参加免费义诊活动。

  通过在“物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刷卡和人脸识别,老人签到和体检信息一并录入智慧“物联网”系统平台。看着满墙的“活动表”,费德生告诉记者,自己最爱参加的就是影视鉴赏和红歌演唱。正巧,饭后的课程正是红歌演唱。

  每次老人参加的免费课程和选择的各项服务,智能物联网都会一一记录,后台大数据分析后,提醒养老护理员结合老人兴趣,进行针对性关爱服务。

  养老护理员张抗抗告诉记者:“我们的智慧平台会根据老人读卡的大数据和老人独居的生活状态,进行后台的数据分析。然后根据数据分析提示,我们平时会对老人多一些精神上的陪伴,还有读书看报文艺上活动。满足老人的日常生活外,他们精神层面的需求也要满足。”

  现场,费德生就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上,选择了读书、读报服务。养老护理员顾樱莹上门,陪老人讲述新闻故事。

  不只是读书读报,费德生还会结合社区的大事小事,撰写评论,向媒体投稿。在投稿前,也会和养老护理员一起讨论,甚至一并去现场调研。

  费德生说:“特别我们小顾站长,挺热情的,有时还帮我修改。哪个地方、哪个道理讲得不清楚,就帮我修改了,好了以后再给她看。她有时候要下班了,但我说今天要发出去,她还加班帮我发到邮箱里去。让我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智能水表、智能电谱、烟雾智能探测器......“物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更是链接着10多种物联网智能设备,让老人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旺庄街道民政科潘磊说:“作为我们无锡首个全国智慧养老示范街道,我们还推出了物联网终端设备,有智能水表、智能手环等这些智能设备,可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精准分析,为辖区内的老人提供更暖心的养老服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