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创造】科技镇长显身手

2022年10月04日 19:22: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创新的基础在基层,重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如何推动科技人才走向发展一线,如何帮助县域基层集聚创新要素?2008年,江苏创新全国率先推出科技镇长团制度。多年来,“科技镇长”们在县域创新中大显身手,不断推动科技管理工作重心下移,持续提升县域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他们服务的及时性很到位,有求必应,只要我们提出相应的诉求或者要求,他们在当天就给我们反馈,马上就有专人跟进……”在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里,苏州集萃高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沈海军喜悦地展示着手中的专利证书。

  这里的“科技镇长团”——南师大常熟发展研究院,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业务“一站式”服务,让企业用短短49天,就能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江苏省第五、第六批科技镇长团团员、南师大常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伟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利用自己的科技和知识产权服务优势,重点打造火柴盒常熟科技镇长团众创空间,将科技镇长团的科创资源市场化运营,集聚科创人才,为产业补链、强链、延链。

  2008年,江苏全省科技镇长团工作率先在常熟试点,首个由17人组成的科技镇长团来到常熟。他们凭借着政策解读能力强、专业学术背景深、高校院所联系广的优势,不断加快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

  江苏省第四、第五批科技镇长团团长、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奇峰告诉记者:“我们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从十几年前的十几个已经发展到现在550多个。我们创建了近20个各种各类的科技创新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有效地连接高校的科技成果和地方的企业发展。高新企业发展到现在已经达到320家,我们的各类研发机构、省级研发机构达到了119家,这都是以前无法想象的,特别是万人发明专利,我们达到了86件。”

  江苏省科技镇长团实施14年来,加快了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有力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经过基层一线的“实战”之后,团员们个人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一些人挂职后继续留任,或者留在当地创业,加入江苏创新创业大潮。2011年9月,张洋从厦门大学来到南京,成为了江苏省第四批科技镇长团江宁团的团员,2012年挂职期满后留任。十年来,她一直冲在创新发展的最前线。

  南京江宁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区委创新办常务副主任张洋说:“我十分有幸见证了十年来江宁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科技型企业总量突破10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了10倍、达1780家,科技人才创新指标省市领先,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实现零到多的突破,综合创新指数位列全国创新百强区第6位。”

  14年来,江苏15批科技镇长团共组团1111个,从北大、清华、中科院等省内外757家高校院所及机关单位,选派科研和管理骨干9478人次,覆盖全省95个县(市、区)、47个开发园区、957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县县通大院大所、镇镇有教授博士。最近,新一批科技镇长团已奔赴火热一线。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袁正宏评价,“科技镇长团”已成为江苏人才与科技创新的一个品牌工程,对科研院所的发展也是一大促进:“科技镇长团推动了高校科研成果,到经济一线加速转化,也推动了高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更接地气。”

  江苏省委人才办表示,科技镇长团还将继续瞄准区域“产业强链”所需,把做强现有产业、培育未来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上,积极发挥智库参谋、科技服务、以才引才的“桥梁纽带”作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孙昕 常熟台 孙奥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