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展览 看历史……国庆假期来场“文化游”

2022年10月04日 13:41: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假期,文博场馆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活动让这个长假有了更具文化味的“打开方式”。

  南京六朝博物馆“塑写千年”艺术展首次对外开放,现场汇聚了艺术家的最新力作,通过书法、雕塑、篆刻等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描绘出六朝古韵,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勘探文化土壤、寻找千年文脉的场域。

  “假期有空,就喜欢到博物馆走走看看展览,放松一下也增长一些见识,这展览里的雕塑和书法都很有风韵,蛮喜欢的。” 观众姚女士说。

  位于苏州阳澄湖南岸的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被誉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世界稻作文化的原乡”,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座在同一地址上呈现新石器时代全部文化遗存的遗址。从今年6月28日对外开放以来,成为了市民文化游的一个新选择,这个国庆假期7天也全部对外开放。

  公园运营管理负责人贾辉介绍,国庆期间,“我心中的草鞋山”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生征文绘画大赛正在开展,“孩子们相约走进草鞋山,用文字、绘画,记录所见所思所感,描绘心中的草鞋山,探源江南文明。”

  位于苏州相门城楼下的苏州城墙博物馆也迎来了不少游客。走进博物馆,高达4米的砖雕版的平江图映入眼帘,18幅苏州古代地图见证了历史沧桑。“阊、胥、盘、蛇、相、娄”等八座水路城门展现了历史缩影,一个个城门故事,一份份城头记忆,让人穿越古今更加了解这座城。

  在徐州汉文化景区,国庆期间,景区兵马俑博物馆内新增设了古代武备体验区。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看到我国不同时期的铠甲,还可以体验试穿,全方位感受历史。

  在民俗非遗体验点,香包、面人、糖画等非遗手工艺品琳琅满目。香包造型多样,芳香沁人,令人爱不释手;糖画师傅精心画出了“国庆”字样,非常应景;制作龙须糖的摊位上,师傅经过反复拉扯,糖液变得比头发丝还细。玩累了,游客还可以体验一把跨越千年的“投壶”游戏。

  国庆期间,文博场馆的热门程度,从预约情况可见一斑。截至10月3日晚,南京博物院、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国庆假期都只剩6日、7日仍有余票,而苏州博物馆本馆,国庆七天的门票,在10月3日就已经全部约满。在此提醒大家,国庆畅游文博场馆,莫忘提前预约,并按要求做好防疫措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顾倩颖 苏州台 徐州台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