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安”:夜间照护,给老人24小时的满满安心|老年人的幸福一天

2022年10月03日 19:18: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江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打造“苏适养老”,守护老人们“稳稳的幸福”。10月4号是重阳节,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老年人的幸福一天》,带您体验江苏老人的幸福养老生活。

  夜间照护员汤建清问老人:“阿姨国庆怎么过啊?”

  老人刘明荣回答说:“孩子基本上不回来。两个在苏州,一个在上海,上海的回来了,那么苏州的话,我们不在家团聚,到外边去。”

  晚上8点,苏州市姑苏区苏大北小区,夜间照护员汤建清准时来到老人刘明荣家,陪老人唠家常。独居老人刘明荣今年92岁,四年前老伴去世,儿女们约定轮流陪护。然而女儿居住在上海,两个儿子也有不方便的时候,刘明荣晚上的情况让儿女担心。

  虽然刘明荣总是对儿女说,自己一个人没问题,但三个孩子谁也不放心,最终妥协的结果是,子女们有事不能来的时候,为她请一位夜间照护员。刘明荣说:“不放心,就是我晚上一个人。这么大年纪了。就跑到他们养老服务站,跑了几个站,就找了小汤,请一个人回来陪陪我。”

  有了夜间照护员以后,汤建清不仅上门为老人量血压、读报纸,还住在老人家里,为老人测量血压、聊天解闷。对于苏州推出的夜间照护,刘明荣赞不绝口:“夜间照护员来了以后,子女减轻了负担。我也有个人讲讲话,有个人做个伴。夜里面睡得很好,不操心了,安心的。”

  2020年,苏州在全国首创“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为这样的60周岁和以上老年人,提供起居照料、精神陪护、应急处理等服务,补齐社区居家养老的“夜间空白”。

  晚上12点,夜间照护员汤建清按掉第一个闹钟,起身查看独居老人刘明荣的睡觉情况。这样的闹钟,汤建清一晚上要定三个以上:“做了这份工作虽然我们晚上睡不了一个整觉,但是老人睡得踏实,我感觉也挺值得的。”

  有了夜间照护的陪伴,92岁的刘明荣精神状态更好。她努力把每一天过得充实、快乐。苏州居家乐楼门服务站站长王金芳说:“像刘奶奶这样的夜间受照护者,像我们服务站有8位,是有不同的爱心护理员服务的。为什么要叫爱心护理员呢?因为没有爱心是坚持不下来的。”

  今年,苏州市已新建这样的老年人家庭夜间照护床位1595张,年底将完成2000张的建设目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