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边玩!长假期间科技馆受青少年青睐

2022年10月03日 19:09: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小长假期间,不少家长选择带着家里的小朋友来到各地的科技馆,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在丰富的展教活动中体验感受科技的神奇,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

(南京科技馆)

  10月1日上午10点,刚刚开放1小时的南京科技馆已经涌入了近千名游客。

  “孩子平时课业也比较忙,放假了来这边参观一下也是一种放松。”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来科技馆是孩子主动提出的。“最主要还是要通过参观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和科学思维能力。”

(科学实验秀活动)

  今年国庆长假,南京科技馆准备了丰富的展教活动供游客体验。除了常规的“科学实验秀”“跟我玩科学”等活动外,特色活动“‘双减’科学营”也推出了国庆专场,为青少年提供了航空航天、机械机器等不同类型的课程,不仅为青少年学科教育提供补充,更着重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近期新开设的信息与技术展区)

  “我们展区的活动是和学校的科学课程联系比较紧密的,而节假日推出的‘双减科学营’也能起到一个很有利的补充,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南京科技馆科普活动部部长李晶晶表示,有别于学科教育,科技馆特色活动更注重青少年科学精神和兴趣的培养。

  此外,长假期间,南京科技馆还推出了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普场馆特效影院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光影科学梦”全国科普场馆巡映,多部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电影可供游客免费预约观看。

(光影科学梦巡映)

  巡映的科学家精神电影包括《袁隆平》《钱学森》和《我是医生》,考虑到青少年观看电影的舒适度,南京科技馆选择了40分钟的剪辑版进行放映。“希望能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给青少年上一堂有意义的,关于科学精神的课程。”李晶晶说。

  在宿迁智慧城市科技馆,5G+VR虚拟驾驶、机械臂下棋、魔方机器人、AI足球……馆里各种各样稀奇的展品吸引着不少青少年的目光。

  “看到了这些东西,使我也想成为为国家科技发展奉献的一员,以后我要好好努力学习,为国家做贡献。”七年级学生小陈第一次来到这里,一边参观体验,一边不断询问身边的展教员展品的科学原理,对一切都充满着好奇。

(宿迁智慧城市科技馆)

  宿迁智慧城市科技馆分为智能健康、智能交通、智能教育、智能政务、智能景区和智能家居等板块,依托云,人工智能,5G等新ICT技术,打造未来的智能城市体验中心。在现场,听觉、视觉、触觉的完美交融让游客们直呼科技感满满。

  “孩子们能开阔他们的眼界,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科技类的事物,能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创造力,另外我们家长也能多和孩子相处,有共同的科学话题来讨论。”家长黄女士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俞声扬 周洋 宿迁台 部分图片/中国数字科技馆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