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甲鱼汤胰腺炎复发!国庆长假注意节制饮食

2022年10月03日 15:01: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假期放松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健康防护,提防“节日病”。医生提醒,节日期间,吃吃喝喝在所难免,但不能肆意妄为,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抵抗力弱,更要避免“病从口入”。

  【警惕!饮食不节制易诱发胰腺炎】

  急诊医生提醒,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假期尤其要注意提防急性胰腺炎。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中医师黄小菲表示:“多数是摄入了很多高油的食物,短时间内进食了很多肉类,还有我们病房有个病人是喝了甲鱼汤,喝得不是特别多,上次才因为胰腺炎住院过,出院后觉得要补一补,结果喝了以后又发了。汤类里面含有的脂肪、嘌呤都是比较高的,这种是很容易诱发的。”

  节日期间,因饮食不节制、不卫生引发的胃肠道炎症患者比例也有增加,发病症状与胰腺炎有区别:“胰腺炎也会出现胃肠道的症状,比如腹痛和呕吐,但是最主要可能以腹痛为主,而且疼痛的程度比一般的胃肠炎要剧烈,大多数不太能缓解,很多人会出现连到后背腰部的疼痛。”

  【及时增减衣物 出行注意防虫】

  此外,作息不规律、过度劳累会诱发呼吸道感染,气温冷热交替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医生提醒,居家应保持规律作息、合理饮食,出门要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秋高气爽,很多人喜欢露营,还要注意预防蚊虫叮咬,尤其是马蜂、毒蛇、毒虫等。近日,南京有医院就接诊了一位外出游玩被马蜂多处蛰伤的患者,全身多脏器衰竭,经及时抢救才挽回一命:“马蜂含有特定的毒素,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比如过敏性休克,甚至引起肾功能不好衰竭的,外出的时候注意防护,不要穿短袖,看到有马蜂出没的地方不要过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陈进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