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42万人之一”,铆足干劲奔向更好日子|节日我在岗

2022年10月03日 14:59: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国庆快乐,生日快乐!”

  “爸爸,国庆快乐,生日快乐!”

  凌晨2点,陈国庆再次核对了一遍APP订单和送货清单后,跟着他一起打拼的几位司机师傅坐进驾驶室、发动引擎,消失在城市的夜幕中。手机上涌进来几条如期而至的祝福信息。

  退伍老兵变货运“新兵”,退伍不褪色

  陈国庆是一位货真价实的老物流人。生于1977年10月1日的他是一位退伍军人,2010年从部队转业后,先干了几年快递,后来和几位老战友一起干起了公路运输,成为一名货车司机。2013年的夏天,几位战友商量着合伙凑钱又买了几辆货车,成立物流公司,开始了他十年的创业之旅。

  回忆当年,陈国庆甚是感慨。从退伍兵到货运“新兵”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当过兵的人,身上总有一种独特的气质,这种气质往往不仅通过外表体现出来,更会通过一股能干事、不怕苦累的劲头体现。

  创业初期,公司既缺资金又缺订单,为了能多接订单、赚取口碑、打开市场,他常常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一张不大的办公桌,日间供他处理公司的事务,晚上就变成了他的“行军床”。

  退伍不褪色。最难的时候,是军旅生涯养成的韧性和责任感则支撑着他在进击路上不断前行,争当“排头兵”。

  战友变同事,方向盘上促就业

  “一辆货车,从大的方面说,运送的是保千家万户的民生物资,从小的方面说,运送的是我们公司员工小家的幸福生活,退伍不褪色,永远是个兵,因此,当时大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决不能让公司垮了。”陈国庆知道,企业的顺利运转保障着国家经济命脉的畅通,也是员工们重要经济来源的保障。“那几年真的是想尽办法,咬着牙熬过来的,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突破。”

  平常他尚且难得回家,国庆假期就更是如此了。几乎每一个国庆假期,陈国庆都坚守在公司。当别人享受假期和家人欢聚的时候,却是他最忙的时候。

  为了保证货物安全顺畅地送抵目的地,陈国庆和他的同事们节假日也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黄金周可能是放松身心的时候,对我们货运人来说,这个黄金周不是休息的黄金周,是工作的黄金周。”陈国庆说。

  天道酬勤。在陈国庆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优质订单奔涌而来。如今,企业越做越大,风生水起,陈国庆和他的朝篷物流在圈子里的名声也越来越大。

  “把这个事业做起来,也能给更多的战友提供就业岗位。”陈国庆自豪地说,“如今,我们这里已经吸纳了十几名退伍军人,大家把在部队的作风带到了公司,时刻保持敢冲锋、能吃苦的劲头,奔着好日子铆足了劲。”

  从业十年,一路风光,满载希望

  从2013年开始跑货运到2022年,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陈国庆也亲身感受着祖国“路上”“车上”和整个行业的变化。

  刚开始跑快递和运输时,公司坐落于南京大学城附近,十多年前的大学城地块,成片的建筑物还非常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现在繁荣。“原来我们的公司是‘往里搬’,在大学城里面,后来发展起来,车多、大货车不好走,开始‘往外搬’。从外地拉货回园区,从仓库出货到周边,一路都是新城新貌和美丽乡村。”

  不仅道路在变,行业效率也在变。陈国庆拿出手机,展示自己在运满满APP上接的运输订单:“以前是去物流园找货,现在通过手机软件,我就可以安排公司里的车去接货,现在我们有专门的调度负责人,会在平台上接货再派单。数字化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货运平台未来也一定会继续帮助我们,同时让行业降本增效。”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42万人叫“国庆”。陈国庆谈起不久前他看到的一个数据说,父母给他取名“国庆”,是希望他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对他来说,“国庆”是名字、是生日,更是深深的责任与担当。

  现在投身货运行业为国家的物资运输做贡献,又带着战友们一起奔小康,陈国庆觉得没有辜负自己的名字:“咱当过兵,心里的那股子正气不能丢,无论是作为退伍兵,还是企业负责人,我们都应该承担更多责任,惠及更多的战友以及他们的家人。”

  谈到自己的生日,这个汉子露出军人特有的爽朗笑容。“全国人民能跟我一起庆祝生日,我感到既开心又自豪。”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他也有了自己的小目标。今年,陈国庆的儿子顺利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他希望儿子毕业后,也去部队当兵历练下。“祖孙三代都是兵,我们家成了军人之家了,大家接力给祖国做贡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通讯员/唐霁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