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李兰女:推动产业工人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22年10月02日 19:45: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普通的纺织女工到智能车间负责人,李兰女与一纱一线打交道已有23年。今天的《二十大代表风采》,走近这位新型产业工人的代表。

  走进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纱锭飞旋、机器轰鸣。恒温33度是天丝面料最喜欢的温度,超过70分贝的噪声则是车间不变的基调。虽已入秋,但记者不一会儿就满身大汗,瘦削的李兰女却仍精气神十足,细细查看一排排纺纱机。

  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副主任李兰女说:“我每天在车间里七八个小时。如果我听不到这个声音,没有感受到这个温度,反而心里不踏实。只有这样的温度和声音,才能证明我的车间是正常生产的。” 

  正是带着这样的责任感,李兰女从一名普通的纺纱车间工艺员逐步成长为今天的技术骨干、新型产业工人的代表。别人看来重复劳作的纺纱,在李兰女眼里却有无限可能。她经过200多次试验、900多个数据论证,使精梳落棉量减少2%,每年为企业省下20多万元;带领团队先后攻克13项工艺课题和30多项技术难题,解决用工紧张、效率低下等问题。

  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工人吴阿丽说:“李主任很鼓励我们年轻人多创新,多去思考怎样做到机台停台时间缩短,提高产品的产量和效率。” 

  现在,在李兰女负责管理的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里,中国第一条全流程国产设备数字化纺纱生产线通过8.8万只传感器和中央集控系统实时在线监测恒温恒湿控制粉尘。车间里的工人一半以上是80后。再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李兰女表示将继续尽自己所能,推动纺织行业的发展、产业工人的队伍建设。

  李兰女说:“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近几年,我们也着重在培养纺织产业工人队伍。当选二十大代表,这是莫大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也会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在纺织高质量发展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硕 田远 潘玲英 供片台/南通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