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为啥今年国庆“秋老虎”这么虎

2022年10月02日 16:07: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假期首日(10月1日),“秋老虎”就来了个下马威,全省最高温冲到了高温线!而这才仅仅是开始,今明两天的气温将直冲38度,今天(10月2日)一早,省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国庆这几天为啥这么热?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昨天(10月1日),南京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根据南京市气象台2011年以来的预警信号数据统计,在此之前最晚的预警依次是2022年8月22日,2020年8月20日,2016年8月19日。在10月份还发布高温预警,大幅刷新了最晚高温预警记录。从全省范围看,实况显示昨天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浦口:33.7度。今明两天全省天气以晴好为主,气温还将继续上升。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介绍,“我省中西部地区气温都能达到35度到37度的高温,即使在我省东部地区也会达到34度左右高温,在西南部,比如南京、镇江、扬州一带会相对更高,达到37度以上。明天全省大多数地区温度都会达到35到37度,西南部地区会更高”。

  今天上午,省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据气象专家介绍,高温预警信号分为黄、橙、红三种颜色,连续三天达到35度会发布黄色预警,最高气温达到37度以上将发布橙色预警,超过40度就是红色预警。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介绍,“与历年的同期气温相比,我省部分地方会突破历史。从最近高温天气的成因来看,主要是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这几天副热带高压是比较高的,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受到副热带高压影响,天气状况比较好,晴好为主,有利于升温,从地面和湿度情况来看,也是比较有利升温”。

  这两天,市民外出要注意防暑降温。不过,尽管白天温度较高,但是早晚温差较大。此外,从明天晚上开始,我省天气将出现反转,10月4日气温将大幅下降,接近腰斩,下降幅度在15度到18度,且可能伴有降雨和大风。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届时及时增添衣物,注意防寒保暖。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