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骑队员王立强:爷爷参与建大桥 如今我来守护它

2022年10月02日 13:04: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国庆假期第一天,南京长江大桥上车流如织,南京江北新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铁骑队员王立强站在南堡交通岗亭,观察着双向车辆的通行情况。电台里通报桥面中间发生一起非机动车碰擦,王立强跨上警摩赶到事故现场。拍照、登记、告知流程,不到三分钟,这起事故就被撤除。

  从大桥南工字堡到大桥北路,是王立强主要负责的路段,每11小时一班岗,工作内容有定点站岗也有动态巡逻。“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骑摩托巡逻。”王立强告诉记者。骑着印有“江北铁骑”标志的大排量摩托车,飒爽的铁骑队员成了桥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成了给予群众安心感的存在。在桥面巡逻期间,他们要时刻留意周边交通及人流状况,及时处理路边事故避免造成现场堵塞,发现突发情况时能第一时间上前处理。

  上午10点,桥面车流量虽大,但通行有序。

  上午11点,有群众致电122外地车是否能开上大桥。王立强接警后第一时间回拨了电话,“南京长江大桥全天禁止非本市籍机动车通行,外地来的游客,可以在双向上桥口就近停放车辆后步行上桥。……”经过一番耐心解释,对方表示感谢。

  ……

  就这样在来回约15公里的路段不断巡逻奔波,不知不觉已是日暮时分。“其实一天下来大多都是这些琐碎的‘小事’。”王立强告诉记者,成为江北铁骑一员,守护大桥的日日夜夜,这一切并非偶然。实际上,他与这座大桥的缘分,要追溯到62年前,历经整整3代人。

  距离大桥约4公里的桥工新村,是当年大桥局四处(现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工人的住处,也是王立强从小到现在的家。

  1960年,应组织的委任,王立强的爷爷从湖北武汉来到江苏南京,任大桥四处监理工程师。1968年,这架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争气桥”通车了。王立强的爷爷也就此扎根,举家留在了南京。

  后来,王立强的爸爸子承父业,也成为了大桥四处的监理工程师,而王立强的母亲当时也同为大桥局的监理。

  “老一辈对大桥的感情很深,尽管爷爷现在已经87岁了,但他对桥上从哪儿到哪儿有多少公里,桥头堡里的楼梯有多少个台阶,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而王立强的大桥记忆却并不那么“美好”。“以前学校在大桥另一头的锁金村,于是从初中开始每天都要过桥上学,那时候对大桥的印象就是堵,堵车堵到心慌。”王立强打趣道,“所以我现在成了铁骑,要好好帮它维护交通。”

  2020年,王立强应招加入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成了一名铁骑队员。尽管对于大桥并不陌生,但所见的景色却与过去完全不同。令王立强印象最深的是今年的5月4号。当天王立强正和同事执行巡逻任务时,一辆小车突然停在他们面前求助,车内一男童因为发高烧不断抽搐,急需前往河西儿童医院救治。事不宜迟,简单了解情况后,王立强和同事立刻发动警摩,一前一后为求助车辆开道。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原本需要40多分钟的路程,仅用20分钟时间就将患者顺利送达医院。因送医及时,男童最终脱离了危险。“这是我第一次给别人开道。”王立强回忆,正是这次经历让自己深刻地意识到了身份的转变,已从“过桥人”变成了“守护者”。

  王立强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在大桥上值守让他觉得很骄傲。这位90后铁骑将用属于新一代青年的力量守护着这座历经风雨的大桥,用奔波的日夜和默默的守候续写着三代人与大桥的故事。
(来源:《零距离》记者/谢炜 通讯员/江景轩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