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创造】制造强省打造产业“金链条”

2022年10月02日 12:37: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实体经济是江苏的家底。2018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深化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全省产业板块从“单体突进”迈向区域集群崛起,企业发展从“单兵作战”变成全链提升,经济活力和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十年弄潮江海声·创造》,今天推出《制造强省打造产业“金链条”》。

  8月底举行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上,来自江苏常州的企业收获了世界范围内、全行业的关注。如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中创新航带来的OS高锰铁锂电池为业内首发,这一产品能大幅降低贵金属的用量,在达到更高能量密度的同时实现了更高的安全性,并且具备了可维修、可拆解的特点。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静瑜:“动力电池的快速发展对于环境和资源提出了挑战,我们将能量与资源做到极致利用,达到极致平衡,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技术创新的重要驱动。”

  2015年,中创新航落户常州金坛,成为第一家入驻常州的大型动力电池企业,拥有全方位自主研发能力,并能独立完成动力电池生产,是常州培育发展的主导产业动力电池板块的“链主企业”。今年1-6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中,中创新航装机量位列全球第七,刘静瑜告诉记者,“来到金坛之后开始了一个大的发展。金坛现在在材料、在设备、在电池、还有在应用端,全产业链真的非常健全。新能源产业也是国家战略,我非常有信心能够带领全产业链共同往前走。”

  “链主企业”的发展,带动了上下游企业强势突围。作为中创新航的供应商之一,贝特瑞已在常州深耕多年。日前,该企业又迎来了发展的新起点,“锂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1、2、3号产线陆续量产。常州市贝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顺毅介绍说:“这种产品是在高端软包电池上应用,未来在国际的高端新能源车企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里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一产带一链,一链兴一群,如今,300多家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集聚在常州。蔚为壮观的新能源整车产业链上,无论是整车还是动力电池、电机及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在常州,都能找到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行业领先企业。

  面对国际竞争加剧、技术“卡脖子”和疫情冲击等挑战,“强链补链”势在必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则是关键环节,2012年,江苏便在全国率先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引导政策、资金、服务等要素向中小企业聚集,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介绍,“产业强链”更加精细、更加务实,形成了“集群和产业链+N”的工作格局:“形成一批引航企业、‘链主型’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从最初的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到构建链长制,再到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循环链条,省社科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何雨认为,10年来,江苏对产业链供应链的认识不断升级,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性、方向性,有效化解了外部市场不稳定性带来的风险。

  几年来,通过聚焦产业集群,我省各地把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有效结合起来,产生出滚雪球式的集聚效应。省工信厅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已培育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规模超万亿元行业达5个,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等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数量居全国首位,晶硅光伏、风电装备、品牌服装等7条产业链迈入国际中高端水平。江苏紫金传媒智库秘书长李晓愚表示:“集群不光光在一起,在一起后要发生互动、发生交流,创新的要素在流动,知识在外溢,创新的成果在不断地扩散,竞争力靠的是一种集群的内生动力。比起单打独斗,集群可以更大地占有市场份额,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