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超小号警犬入列:“状元豆”和“糖芋苗”国庆正式上岗

2022年10月01日 19:48: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去年年底,南京地铁警方引入了两只超小号的杰克罗素梗犬,并帮它们在网上征名,最终根据网友的投票取名为“状元豆”和“糖芋苗”。这两只“公务汪”加入“警队”后,也一直是南京的网红警犬,今天(10月1日),“状元豆”和“糖芋苗”正式上岗了!

  自“状元豆”和“糖芋苗”加入警犬大家庭后,经历了亲和训练、服从性训练和业务技能训练等,在从警校毕业了之后,又经历一段时间的实习,各项表现合格,赶在今年国庆节上岗了。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黄晶晶介绍,“他们上岗后主要在地铁内开展搜爆,包括搜查一些柴油、汽油等易燃易爆物质,我们对它们进行了专业训练,经过这大半年的训练,已经具备了专业能力,就趁着国庆的安保期间,把它们提到了线上开展一些工作”。

  今年国庆期间,“状元豆”和“糖芋苗”主要在人流量较大的新街口地铁站和大行宫地铁站巡逻。下午两点,两小只刚亮相地铁站,就获得了一众乘客的喜欢,回头率超高!

  乘客张先生说,“我之前也见过地铁警犬,这两只太小了,萌萌哒”。虽然体型上明显小于警犬队里的拉布拉多、史宾格等警犬,不过个头小确是“状元豆”和“糖芋苗”独具的优势之一。体型大的警犬工作一段时间就要中途更换休息,而它们两位工作时间可以更长,兴奋性更强。目前,“状元豆”和“糖芋苗”每天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工作,中午会有休息时间。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黄晶晶介绍,“这种犬警用性能比较好,嗅觉比较灵敏,而且个头比较小,适合在我们地铁比较狭窄的空间、角落里开展一些搜救搜爆工作”。

  很多市民好奇,接下来,“糖芋苗”“状元豆”的上岗时间是怎么样的呢?是否有机会能在南京地铁站里,偶遇它们呢?南京地铁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黄晶晶表示,“今天是两只杰克罗素梗同时上岗,在后期会安排它们有一个轮换制。因为警犬的工作时间,每天是上午半天和下午半天,分两个半天,两个时间段。而且最好让它们有一个轮换的过程,能保证时刻精力比较充沛”。

  地铁警方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对“状元豆”和“糖芋苗”的喜爱,不过,如果乘坐地铁遇到了它们,可千万不要干扰它们的工作。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黄晶晶介绍,“我们警犬在工作和作业过程中,大家不要上去摸它们,警犬虽小但也具有一定的攻击性,不要误伤自己,还有我们警犬工作之余都有专业的喂养计划和食谱,不要搞一些投喂的行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