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 低价景区门票的“羊毛”薅不得

2022年10月01日 18:26: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日),记者获悉,今年7月以来,扬州瘦西湖夜游绚烂开启,已吸引逾二十万游客观光游览,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点”。然而,个别人竟视此为“商机”,试图通过倒卖本人夜游年卡二维码等方式非法获利。近日,扬州景区公安分局旅游警察大队会同蜀冈派出所顺线深挖、扩线侦查,成功抓获并依法打击处理了5名倒卖瘦西湖游园年卡二维码和涉嫌伪造有价票证的违法行为人。

  8月中旬正值暑假,扬州籍大学生小张听闻瘦西湖夜游十分精彩,便想邀请来扬游玩的几名外地同学一起现场体验。平日擅长“薅羊毛”的他灵机一动,想到曾经到其他旅游景点买过别人低价转让的门票,遂在某二手平台搜索到王某发布的链接:“瘦西湖夜游票低价出售!当天买当天用!”他立即与朋友邀约,并炫耀道:“还是我会‘薅羊毛’,一下省了好几杯奶茶钱。”可到了检票口,一行人却因入园二维码与本人身份证不一致被拦在了门口,票务人员也随即报警。当他再与王某联系时,发现已被拉黑,想贪便宜的小张反倒成了被薅的“羊毛”,损失240元。

  警方经调查发现,小张提供的入园凭证系瘦西湖夜游电子年卡,除第一次会生成二维码方便游客首次入园外,后期均需凭身份证入园,该二维码在首次刷码后将无法再次调取。可违法行为人王某做了回“有心人”,将首次生成的二维码截图保存,通过二手平台以半价兜售自己的瘦西湖夜游门票,甚至向购买者提供“入园秘籍”,企图帮助购买者逃避景区票务部门的查验。警方通过小张提供的二维码追查到王某,迅速将其抓获到案。经统计,王某通过某二手平台成功卖出“低价票”210次,非法获利近万元。

  被立案调查后,王某袒露曾在某二手平台看到他人倒卖游园卡,这才进行“效仿”。景区公安分局旅游警察大队会同蜀冈派出所顺线深挖,通过对相关二手平台的密集巡查及与景区票务部门、市民卡公司的联动配合,另发现并抓获4名违法行为人。经查,涉案人员通过购买多张游园年卡、向购买者索要证件照替换电子园林年卡本人照片、将本人电子游园年卡登录账号发送给购买者等多种方式,在某二手平台进行兜售、非法获利。

  为切实维护景区经济利益和扬州文旅名城形象,警方会同市民卡公司注销相关游园卡17张,并对5名违法行为人依法打击处理,为景区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扬州景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何宏柱表示:“扬州旅游警察将持续开展网上巡查与现场处置,会同景区强化入园人员信息核查,坚决铲除违法兜售‘低价门票’的滋养土壤,保障市民游客合法权益,维护景区经济利益,切实展现‘好地方’扬州旅游城市形象。”

  警方提醒,国庆假期已至,游客购买门票请通过官方公众号(小程序)等正规渠道或直接到售票大厅现场购买,切勿相信低价票、黄牛票,切勿通过二手交易平台和个人账户转账购票,谨防上当受骗。警方将会同景区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入园查验力度、优化入园查验方式,杜绝此类“薅羊毛”情形重复发生。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