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马城际铁路江北段正式开工建设 长三角将新增一条高铁

2022年10月01日 17:47: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天(10月1日),经过精心筹备,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巢马城际铁路江北段正式开工建设。

  巢马城际铁路是一条连接合肥市(巢湖市)与马鞍山市的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沪汉蓉铁路运输通道合肥至上海间又一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于商合杭铁路巢湖东站,向东经含山县、和县、郑蒲港新区、当涂县、经开区、雨山区、花山区后引入马鞍山东站。巢马城际铁路正线全长61公里,其中,江北段新建正线约4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年。

  巢马城际铁路全线设巢湖东、含山、郑蒲港、马鞍山南、马鞍山东共计5座车站,含山、郑蒲港、马鞍山南等3座车站为新建车站,巢湖东、马鞍山东等2座车站为既有车站。江北段沿线隧道众多,桥隧占比达75%。其中,全长达2330m的大曹山二号隧道为江北段控制性工程,跨规划苍横道口连接线1-112m 系杆拱、清溪河特大桥(84+146+84)m 连续钢构、跨合芜高速公路特大桥1-112m系杆拱、郑蒲港高架站 1 号特大桥为重难点工程。

  巢马铁路是安徽首条省市共建的城际铁路,该项目既是合肥市与马鞍山市的直接联通线,又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项目建成后,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铁网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通讯员/胡越 徐承泽 王岩 张莘语 金梦喆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