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内部人员怎样才能安全疏散逃生?消防实验给你看

2022年10月01日 16:27: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可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一旦这些大楼发生火灾,内部人员怎样才能安全疏散逃生呢?9月29日至9月30日两天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了一场公共高层建筑火灾人员疏散逃生实验,通过在大楼内点燃明火,营造真实的火场环境,对各种逃生方案进行验证。

  实验一:防火门关闭情况下的疏散逃生

  实验地点设在了一栋尚未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内,在第一组实验开始前,工作人员关闭了所有楼层的防火门,并在二楼布置了油盆以及大量的可燃物,几名全副武装的消防员原地待命,确保志愿者的安全。

  随着物料的不断投入,火盆上空迅速升腾起了滚滚黑烟,不到2分钟,就在楼层顶部出现了乌云压顶的情况。

  得知大楼内发生火灾,物业安保人员一边报警,一边来到室外,提醒被困人员不要盲目逃生。

  鉴于最近的逃生出口被火盆阻挡,两名位于起火层的志愿者蹲下身来,努力寻找第二个逃生出口。

  但由于大楼内的消防设施尚未投入使用,现场很快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这也极大的增加了疏散逃生的难度。

  与此同时,其他楼层的志愿者也通过业主微信群以及亲友的电话等不同渠道,获取了大楼发生火灾的信息,纷纷组织自救。

  几分钟后,志愿者们都顺利的从逃生通道撤出大楼。

  实验二:防火门未闭情况下的疏散逃生

  在消防员的保护下,志愿者再次来到了起火层,接连打开两堂防火门,开始了第二组实验。

  随着时间的推移,阵阵黑烟不断的涌进楼梯间,并迅速向上蔓延。几分钟后,几名留守在六楼的志愿者终于发现了火情,当他们准备从逃生通道撤离时才发现:此路不通。

  好在几人很快找到第二条逃生通道,这才得以逃出生天。

  相似的一幕也在八楼上演了,两名志愿者打开防火门后,立刻被浓烟呛了回来。考虑到逃生通道里充斥着有毒烟气,而且伸手不见五指,两人立即开始寻找另一条逃生通道。

  无奈之下,两人回到第一处逃生通道,将防火门重新关紧阻隔有毒烟气,并找到了一处相对安全的区域,一边开窗呼救,一边报警求援。

  掌握被困人员信息后,两名消防员很快来到八楼,推开了笼罩在黑烟中的防火门,找到了两名志愿者。

  在消防员的帮助下,两名志愿者戴好了他救面罩,终于吸上了干净的空气。随后,消防员立即组织人员撤离。

  几分钟后,楼内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通过实验,大家发现,紧闭的防火门可以有效的阻挡高热的火焰以及有毒烟气的扩散,阻止火势的蔓延。但如果防火门损坏或者处于打开状态,有毒烟气就会因为烟囱效应,迅速的在逃生通道里向上扩散,妨碍人员疏散逃生。

  同时,高层建筑内都有多个逃生出口,多条逃生通道,市民如果遇到高层火灾,要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掌握的信息,冷静作出决定。

  消防部门提醒,消防安全重在防范,只有做好了基础的消防安全工作,市民们才能根据掌握的逃生技能随机应变,从火场中疏散逃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通讯员/吴菲菲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