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创造】 科技创新大潮涌动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2022年10月01日 16:17: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淮大地,辖江临海,物华天宝,钟灵毓秀。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儿女以梦为帆,以奋斗为桨,弄潮江海,奋楫前行。

  敢为人先,开山破浪,是江苏人的精神特质。十年来,一个个“率先”、一次次“创举”接连不断地在江苏出现、发展,江苏大地涌动着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无线通信界首次把传输速率达到了1Tbps,实时的验证方面,我们实现了双载波200G的实时无线传输,这也是太赫兹通信领域公开报道的全球最高传输速率纪录。” 2022年8月23号,在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发布了全球首个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V1.0,为实现未来6G无线传输能力较5G量级提升的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

  时间倒回到2012年,尤肖虎牵头完成的“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一研究实现了从2G到5G的跨越发展,这是江苏获得的首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十年后,尤肖虎正带领他的团队进行6G通信技术研究,一个个原创的成果从江苏走向全球。在接受采访时,尤肖虎介绍:“我们在5G领域已经积累了非常好的人才基础、技术基础和产业基础,和过去我们3G时代刚起步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在这样的环境和起步条件下,我们把6G做得更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们非常有信心!” 

紫金山实验室

  尤肖虎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由省市共建的紫金山实验室,虽说成立时间不长,但在未来网络、B5G/6G通信、网络安全3个科研领域相继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发布10余项全球首个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并成功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

紫金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齐望东

  紫金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齐望东认为,这是因为紫金实验室从成立之初,就是一个极具包容性和开拓性的科研空间:“紫金山实验室实施的是‘首席科学家负责制’,三位首席科学家在团队组织、经费使用、技术路线选择方面有非常大的自主权。在科研成果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以后,如何进行真正地产业落地?我们制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政策举措——把90%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赋予团队。这样的举措对于激发团队实现产业落地,是有相当大的作用的。”

  科技大潮奔涌向前,原始创新是潮头涌起的第一朵浪花。

  十年来,以紫金山实验室为代表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依托江苏强大的科研、产业优势,顺势而起、厚积薄发。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初步建成世界集成规模最大的船舶与海洋装备总体性能试验设施群。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组织实施29个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先后三次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回过头来看,我们无论在科学问题的支撑、重大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发展,做了不少工作。特别是凝练聚集了一个200多人的高性能计算团队,这可能对未来高性能计算技术的推广和发展会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畅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方能让创新河流奔腾汇聚成海。

  2013年,江苏成立了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是江苏科技改革的“试验田”,着力于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打造我省重大创新成果“策源地”。如何进行试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介绍:“在江苏去找细分产品领域的龙头企业,我们和他共同成立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创新中心不是做研发本身,而是帮助他们做战略研究、技术路线图并且提炼征集这些企业想要解决的一些技术难题,我们通过研发载体、研究所帮他解决。”如今,省产研院的两项改革举措列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清单,并在制造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能源环保等领域建有研发载体72家。

  根深者叶茂,源浚者流长。

  江苏作为我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在全国创新大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对标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江苏仍在苦练内功,再攀高峰。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华认为,江苏依然需大幅提升前沿技术、颠覆技术、重要基础研究的知识生产能力,打造更完善更全面的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增强“风险意识”,注入“创业家基因”。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