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2022年10月01日 10:22: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宿豫区涧河新型农村社区图片入选展览,是全国村镇建设条线唯一入选的图片。

  在中央综合展区,全国村镇建设条线唯一入选的图片来自江苏省,该图片是江苏省开展农房改善工作的缩影。图片呈现的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新型农村社区是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也是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该社区规划设计坚持民意优先、因地制宜,建成了结构安全、功能完善、成本经济、绿色环保、风貌协调的现代宜居农房,共有80、115、126、146平方米四种户型,同步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建设突出党建引领,通过扩大浅水藕套养小龙虾特色产业规模,夯实集体经济基础,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大幅增长。

  让我们一起走进美丽涧河,感受这里的乡土风情。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农房依路而建,一条条阡陌纵横的农路伴房而邻,走进涧河社区,仿佛走进了江南水乡。

  涧河社区位于宿豫区仰化镇北入口,距离镇区3公里,由涧河村、解闸村、保祥村3个村合并而成,辖村民1976户,8216人,党员249名,村域面积11.87平方公里,耕地9633亩,已流转土地5621亩,用于发展高效农业。

  精致建设留乡愁

  涧河社区整体规划面积276.3亩、住房486套,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休闲广场、标准厂房等设施,辐射村域面积1.1万亩。在规划设计上,坚持民意优先、因地制宜,充分彰显乡土风情,留住乡愁记忆,设计方案荣获全省农房设计方案二等奖。在项目建设管理上,严把质量关,从项目管理、质量把控等各方面入手,高起点准入、高品质建设,高频率监管,镇政府派驻专人全程负责,成立村民监督小组配合监理开展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目前一期251套住房已全部入住,二期235套住房已全部交付。2020年7月,涧河社区被评为江苏省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

  产业富民强支撑

  涧河社区在大力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同时,同步推进“产业振兴”,通过发展浅水藕套养小龙虾及水果种植的“新三产”,培育壮大高效农业带动群众致富。辖区共有高效农业面积4829亩,其中浅水藕套养小龙虾已达3770亩,可年产生态莲藕4200万斤,年产值3000余万元;雪桃200亩,年产值400万元。

  涧河社区依托扶贫资金,投资400万元在社区西侧建设标准化厂房4400平方米,招引浙江企业昕飞扬工艺入驻,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用工80多人,工人月收入均在2500元以上。同时统筹涧河社区现有电子、服装加工等9个家门口就业项目,提供230个就业岗位满足小区搬迁群众就业。

  2017年,涧河村通过“支书领头调结构”,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浅水藕套养小龙虾为主导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6万元,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涧河村抓住农房改善的机遇,稳步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同时招引“三来一加”项目,促进村集体和群众共同增收,全年经济收入达28.2万元。2019年,涧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整合原涧河、解闸两村资源,通过扩大特色产业规模,招引家门口就业项目,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用好扶贫政策,不断夯实集体经济基础,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7.7万元。2021年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401万元。

  党建引领优治理

  党员同心促进融合发展。以“党员统一管理,活动统一组织”促进合并村党员率先融合,通过党员融合逐步带动片区全面融合。此外,稳步实施片区网格党支部阵地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基层党员素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依托“党群面对面,我说你来评”项目,深入开党员群众联系走访活动,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录在民情日记中。每月召开党群面对面现场质询会,对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验收,为群众排忧解难。

  涧河社区创新实施了“五心”工程:建设“暖心房”,建设8套82㎡的兜底保障房,用于特困家庭的兜底安置;规划“爱心田”,按每户两分地的标准,免费提供给入住小区的建档立卡户用于种植蔬菜;提供“热心岗”,由社区进行统筹,辖区物业、企业用工优先从低收入户中选择,助力就业脱贫;搭建“连心桥”,党群服务中心采用“全科服务窗口”和上门服务两种形式,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真正架起群众和社区党委之间的连心桥。兴建“齐心路”,强化党建示范引领,持续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共同奔向致富路。

  (来源:宿豫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