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外资规模十年间有八年位居全国第一!江苏是如何做到的?省商务厅厅长陈涛接受《奋楫深水区》专访

2022年09月30日 17:54: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委改革办与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和制作的《黄金时间》喜迎二十大特别节目《奋楫深水区》,以改革的视角回望近十年里,江苏走过的非凡历程,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受江苏勇闯改革“深水区”、敢于啃下“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目前节目正在江苏卫视频道、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

  首期《创新驱动发展 经济破浪前行》,邀请到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讲述江苏在外贸高质量发展领域取得的诸多重大成就。

  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加快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总揽,抢抓三大国家战略叠加政策机遇,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开放强省建设,积极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开放型经济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成为促进江苏经济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支撑。

  回顾这十年,江苏在外贸高质量发展领域取得了诸多重大成就,外贸的“朋友圈”不断扩大。2012年至2021年,江苏进出口总额从34598.2亿元人民币发展到52130.6亿元人民币,连续跨越4万亿、5万亿两个台阶,稳居全国第二位,2021年进出口规模占全国比重为13.3%。

  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实现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3个设区市全覆盖,共培育认定了34家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和32家省级公共海外仓。

  十年来,江苏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促使双向投资协调发展。

  一方面,吸引外资“成色十足”。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至2021年江苏累计吸收外资超24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保持在18%左右,十年间江苏利用外资规模有八年位居全国第一。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92家投资落户江苏。

  另一方面,对外投资稳中有进。先后设立了全国首家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全程相伴”江苏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对外投资制造业占比由2012年的14.1%上升到2021年的35.2%,境外并购占比由2012年的19.7%上升到2021年的45.2%。

  与此同时,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江苏自贸试验区获批后,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聚焦改革总体目标和市场主体实际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建成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目前,国务院批复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见效104项、正在推进7项,总体落地实施率超过98%;全国复制推广的278项经验案例江苏省落地实施率超过95%。

  三个片区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96项,其中1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在国家部委完成备案、88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这些制度创新促进了贸易自由化,让经济循环更加顺畅。为了扎实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江苏还聚焦了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这一问题,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陈涛接受了《奋楫深水区》节目的专访。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

  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在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电信、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全省首家外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落户自贸试验区。

  创新土地资源供给方式方面

  省政府《关于推进江苏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拓宽政策边界,自贸试验区在全国首创产业用地分段弹性出让模式,降低了初创类企业的土地使用门槛。

  集聚境外高端人才方面

  自贸试验区在全国首创生物医药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围绕江苏省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先行先试、勇于突破,打通了境内外生物医药人才资格认定壁垒。

  创新采用信用管理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境外高端人才进一步放宽年龄、学历限制,延长工作许可期限,降低引才门槛,增强自贸试验区发展的人才资源支撑。

  推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

  积极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与开放深度融合,打通资本双向跨境通道,便利跨境资金流动,降低了企业融资和管理成本。

  我们以改革破障碍,以创新促发展,着力营造更优更好营商环境。

江苏探索

  “船车直取”:

  节约成本 提高效率

  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又是“一带一路”支点城市,连云港承载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使命。

  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在国际过境集装箱业务上首创“船车直取”零等待模式,畅通陆海联运通道,获得国家认可并向全国口岸推广。

“船车直取”简单来说就是

集装箱从下船到装车

始终“不落地”

发展启示

  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江苏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率先形成新时代制度型开放新优势,让江苏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站在新起点,江苏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向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持续打好改革攻坚战、接好改革接力棒,用深化改革的丰硕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江苏力量。

  来源丨“评新而论”微信公众号

  记者丨孙尧

  编辑丨樊崇玮

  图片丨江苏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