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艺术家的文化传承!萧平萧戈父子作品展在南京开幕

2022年09月30日 18:09: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9日,《绘影清韵——萧平萧戈父子作品展》在南京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作为萧氏父子的首个联展,此次展览呈现了两位艺术家多年的艺术实践,展出100余件书画和摄影作品,记叙荷塘清韵,描摹万物生灵,再现中国文化特有的人文品质与文化传承,为观众带来一场父子间的艺术对话。

  此次展览最大的看点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国书画艺术和西方摄影艺术的对话,是书画和摄影的一个“连载”;二是艺术世家的艺术传承,从传统的中国书画,到摄影艺术。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认为,随着时代社会发展,不同艺术、文化样式之间通过交流交融,就会迸发出新的艺术火花。但他同时强调,文化艺术的现代化离不开传统,要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与转化。此次展览将书画与摄影结合,“不仅让观众耳目一新,也为艺术创作者们提供了全新的探索方向与启示。”

  江苏省国画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宋玉麟告诉记者,从这次展出的作品之中看到了萧平、萧戈的父子深情,但如何接力父辈的艺术造诣、将这种文化的传承延续下去,是摆在萧戈面前的重要课题。他表示,萧戈作为一名有自己独立见解的艺术家,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艺术道路是十分重要的,对于萧戈的摄影作品,宋玉麟先生亦给予肯定:“他漫步于大街小巷,尝试用镜头探索更多可能。从他的作品中,能够看到他所表达的思想,看到特殊的美,看到可以引发人们思考的人文价值。”

  开幕式最后,江苏省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萧平作为此次的参展艺术家代表,他告诉记者,“尽管我今年已经八十岁了,但还在追求变化,想创作一些新的东西,”萧平说,“我希望自己的作品里没有暮气,而要有新鲜感。”对于这次展览的主题,他表示自己最崇拜的大艺术家吕凤子先生曾经说过“艺术制作止于美,人生制作止于善”,他认为这就是莲花的品格,自己一直把莲花作为偶像,这次展览所包含的“莲花、莲池”主题也由此而生。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黄正明告诉记者:“此次展览是父子之间的对话,这样的对话在我们平时可能看的并不是很多,它是一种艺术的对话,有独特的艺术高度。这样的对话或许很早时候就在萧平与萧戈之间发生过,但对萧戈而言,这种潜移默化影响可能是一生的。”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理论家左庄伟表示:“实际上摄影和绘画有很多共通之处,他们都有一个互相交融的题材,但表现手法不同,审美效果也不同。萧戈的摄影具有绘画的视觉效果,萧平也从他的摄影里面吸取了所需要的语言,用水墨、用色彩来表现,所以他们在血缘上面有父子关系,在艺术上面也互相交融。在他们的摄影作品和绘画作品中间体现了一条线,表现了我们这个时代审美的一种曲线,是从传统走进现代,从现代又走进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高云表示:“萧平先生是我很敬重的一位画家。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画家群里面,他非常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全面性。我们经常讲学者绘画,他就是典型的学者绘画,无论绘画、无论书法、无论他的鉴赏和评论,再加上无论写意、无论工笔、无论花鸟、无论人物、无论山水,无所不能,样样精通。这样的画家在我们画家群里,甚至整个美术界里都极其难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