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方式 江苏首创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工作落地

2022年09月30日 15:16: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获悉,江苏首创的国外、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工作已经正式落地。9月28日,全国首批认定证书在苏州太仓颁发。

  当天上午,持有德国AHK证书的亿迈齿轮(太仓)有限公司8名员工,拿到了比照认定后核发的国内电工二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据了解,AHK证书是德国工商会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尽管取证难度不小、业内认可度也较高,但是这类证书却不能作为享受国内人才政策的依据,以前要拿到同等级的国内证书必须重新考试。

  亿迈齿轮(太仓)有限公司制造工程师刘艳斌说:“以前要自己去申请,还要通过考试。现在直接能换了,非常棒。我们可以拿到一些人才的补贴,包括医保上面也会有一些补贴政策。”

  随着近年来技能交流日益频繁,江苏对国外、境外职业技能证书互认互通的需求更加迫切。比照认定工作的开展,将有效助力江苏吸引、培养更多国际化技能人才。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谭国明说:“技能人才能够享受更多政策支持,也能够更好在生产当中实现自我的价值;企业也拥有了更多选材用材的渠道;政府部门有更大的国际视野,能够吸引人才,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经济发展。”

  据了解,目前江苏有12家技师学院及6家企业可开展比照认定工作,技能项目共有14项,比照认定项目目录实行动态管理。今后,江苏将常态化开展国外、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工作,并围绕产业发展进一步探索比照认定领域扩大、企业扩面、人员扩容,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方式,畅通技能劳动者成长成才通道,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浦沫瀚 周雷 耿昊东 施志鹄 苏州中心站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