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庆期间将迎“水火两重天” 最高温或达37℃

2022年09月29日 19:38: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然最近天气凉爽宜人,但是从明天(9月30日)开始,30摄氏度以上的天气就要返场。到国庆假期前期,江苏可能还要迎来破同期历史纪录的高温。而随后赶来的冷空气,又会让江苏省从“夏季”重新回到秋季。

  暑热卷土重来:最高温或达37℃ 破历史纪录

  9月底10月初,副热带高压迎来一次极端增强北抬,重新控制我国南方。受其影响,国庆假期前半段,我国中东部地区会出现同期少见的大规模高温,炎热堪比三伏天。

  就拿南京来说,虽然8月23日以后就没有出现高温了,但是10月2日和3日将重新迎来高温日。

  10月2日到3日,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5℃。特别是3日这一天,南京局部地区可能要达到37℃,这个气温跟历史同期相比,处于历史的极值。

  之前历史的极值是在去年国庆期间,苏南地区出现了35℃的高温天气。

  冷空气带来大降温  一夜“跳水”14℃到18℃

  10月3日夜里到4日,有一股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江苏省,冷热交汇,会带来明显的雷阵雨天气过程。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局地还有8级左右的雷暴大风。

  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也将“断崖式”下降,最高气温骤降到20摄氏度以下,一夜之间重回秋天。

  10月4日跟3日相比,24小时的最大气温降幅可能达到14℃到18℃,而且从10月5日到7日,由于全省云系比较多,沿江苏南部分地区还会有一些小雨,气温仍然比较低,最高气温在18℃左右。

  气象部门提醒,10月4日到5日全省的大风、降温及强对流天气将对交通运输、户外活动、旅游出行、秋收秋种等造成不利影响,需提前做好准备。长假期间气温起伏较大,有外出旅游计划的朋友们,建议短袖、外套都带上,及时关注气温变化情况,以防感冒。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