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心脏日:健康生活 从“心”开始

2022年09月29日 14:50: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9月29日是第23个世界心脏日,主题是“万众一心”。眼下,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健康的“头号杀手”,并且发病逐渐年轻化。守护心脏健康,至关重要。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3.3亿人,发病率与致死率高居榜首。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亚洋说,冠心病、房颤带来的危害,导致中风的发生率增高,死亡率增高,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增高,同时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医生介绍,以往心脏疾病的高发年龄在50-60岁之间,但是如今,心脏疾病的发病率开始逐渐低龄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三大因素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而吸烟、酗酒、熬夜等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也都会严重影响心脏的健康。近年来,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不注重对身体的保护,导致心脏负荷过重。

  镇江句容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丁玉琴说,劳动强度比较大、精神比较紧张、生活节奏比较快、刷手机比较多、晚上睡觉比较迟,这些对心脏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医生提醒,避免心脏疾病重在预防,尤其是进入秋冬季节,心脏类疾病发病率增加,这时候更要加强对心脏的养护。大家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和平和的心态,少吃高油高盐、高热量的食物,适度运动。有心脏病病史的人群,更要定期检查,遵医嘱服药,积极控制病情。如经常出现头晕、胸闷、心慌等症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及时到医院就诊,尽早预防。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胡超 淮安台 常州台 宿迁台 泰州台 镇江台 句容台 金湖台 赣榆台 亭湖台 涟水台 盱眙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