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何以改革之火点燃创新引擎?省科技厅厅长王秦接受《奋楫深水区》专访 | 评新而论

2022年09月28日 20:25: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委改革办与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和制作的《黄金时间》喜迎二十大特别节目《奋楫深水区》,以改革的视角回望近十年里,江苏走过的非凡历程,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受江苏勇闯改革“深水区”、敢于啃下“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目前节目正在江苏卫视频道、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

  首期《创新驱动发展 经济破浪前行》,邀请到江苏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政务办、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共同讲述江苏如何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高质量发展,让“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年来,为了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江苏积极布局建设基础研究、产业技术、资源共享三大类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基础研究领域,紫金山实验室、苏州实验室、太湖实验室,代表着我省面向网络通信与安全、深海、材料关键前沿技术创新的最高水平,锻造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算等一批“国之重器”。

  在产业技术领域,江苏已经建成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2家,其中总书记视察过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累计转化科技成果6200多项,衍生孵化1200多家科技型企业。在资源共享方面,江苏设立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搭建开放式供需对接平台,集聚的科技资源超4.5亿条。

  十年来,江苏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6.5%提升到66.1%,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科技进步已经成为推动江苏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作为我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肩负着为全国探路的重任,如何以改革之火点燃创新引擎?

  围绕这一问题,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接受了《奋楫深水区》节目的专访,深入解读江苏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做法。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科技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改革要求,紧紧抓住各类创新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重点做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等突破性大的政策举措,深入推进科研经费管理“包干制”改革,支持高校院所开展国家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试点,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的自主权。

  二、优化重大科技任务组织

  我们在全国率先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根据不同任务类型,针对不同创新主体,实施“任务定榜”“前沿引榜”“企业出榜”“需求张榜”四种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揭榜挂帅+赛马”,仅用14个月打赢呼吸机芯片国产替代攻坚战。   

  三、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充分发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试验田”作用,积极探索项目经理、合同科研等机制创新,目前已与省内200余家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创新中心,成功转化科技成果6200多项,衍生孵化科技型企业1200多家;充分发挥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和技术交易市场桥梁纽带作用,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

  江苏探索

  探秘紫金山实验室!

  6G创新成果刷新世界纪录

  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同时也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松绑放权”让科研人员能够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在未来网络新型通信网络安全等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重大示范应用。

  今年,这里的科研团队发布的6G重大创新成果更是刷新了世界纪录,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一起来体验6G的速度

  发展启示

  过去十年,江苏扭住了“科技创新改革”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有效地推动了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增长动力的转换,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量”。

  (来源:评新而论 记者/孙尧 编辑/樊崇玮 任思燕 图片/江苏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