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江南·趣——江南的天籁野趣丨小苏说

2022年09月28日 08:20: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太阳落下山,秋虫儿闹声喧。

  玩虫,是一乐儿,可这里面门道不少。

  就我看,玩虫大体上有文武两个路子。

  武,讲究争勇斗狠,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斗蛐蛐,是古时候从皇宫到民间都盛行的游戏。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有一位杨教授,不但学问做得好,会打太极拳,还是南京蛐蛐协会的领导,带着南京队四方征战,颇有成绩。他给我看过一张虫室的功能分区图,从孵化区、培育区到繁殖区,虫舍俨然,属于规划引导下的玩虫,令人叹为观止。

  文,指的是养鸣虫,也就是听叫儿。

  以前有句老话叫“夏虫不可语冰”,鸣虫的品种很多,但都是夏天孵化,蜕过几次皮,到秋天开叫,等到霜降,就都寿终正寝了,就像老人们常说的“百日虫”,只有100天的寿命。

  但是把虫子装在身上捂着,保着暖,这样就是到了冬天,还能活着。一边看着窗外的白雪纷飞,一边听着屋里的嘤嘤虫鸣,能把秋意一直留到深冬。我最成功的经历是养到第二年的六月份。

  养鸣虫的南北差异就大了。北方人大都玩蝈蝈,据说有清一代,宫里专门有人伺候这玩意儿。新年第一天上朝,瞅着皇上到了,用暖气一熏,一大群蝈蝈同时开叫,取个吉兆叫万国来朝。

  蝈蝈个头大,一般养在葫芦里。

  这葫芦可讲究了,有的要用模子在葫芦秧子上罩着,每天淋水,长成的葫芦方的扁的,各样形状的都有,还带花纹。葫芦上的蒙口有用牛角的、红木的,我见过一个清代的葫芦,身子被盘得油亮呈枣红色,蒙口是用玳瑁透雕的双鹤呈祥,漂亮极了。

  冬天养虫,一怕冷,二怕干。

  北方有暖气,屋子里特别干燥,南方人冬天去都会出鼻血,更别说虫子了。蝈蝈个儿大,可能耐受力强一些,南方的这些个小个子到了北方不适应。我有年去北京开会,带着几只,没两个晚上就全交代了。

  也正因为气候温湿,江南玩鸣虫的,可选择的品种非常多。

  除了蝈蝈,大黄铃、小黄铃、金铃子、金钟……足有十几种。

  旧时南京的夫子庙,到了秋天就有专门卖虫的铺子,店招上写着天籁野趣四个字,虫子都是各地来的,安徽的大黄铃、本地的金铃子,品种繁多。走进店铺,一阵唧唧铃铃,听着就令人心绪大好。

  金铃子

  蝈蝈个大肚子圆,叫声实在太吵。我还是喜欢大黄玲,满身金黄发亮,一双触须足有身量的四五倍,又直又长,看着就倍儿精神。叫起来,又清脆又悠扬,还不闹人。

  有位搞园林的领导,高血压心脏病,经常晚上睡不好,我给他两只大黄玲,他听着就着了,可见这养鸣虫还有助眠养身的功效。

  虫具

  江南的鸣虫身量小,虫具也小巧精致,颇有雅趣。

  虫具多用竹木制成,是个扁扁的小盒子。盒子用传统榫卯结构制成,上面分两层,顶上一层是竹木制的,讲究的会在板子上雕刻或镶嵌银丝牙角。下一层是玻璃,便于观察。底板也是竹木的,一般刻着制作者的姓氏。

  市面上最常见的是林家盒子。盒子的两头,一边装食盒,另一边是透气窗,有的盒子还设有空室,起到音箱功放的效果。

  以前人们冬天穿棉袄,本来就鼓鼓囊囊的,揣个葫芦倒也没什么要紧,现在都是修身的衣服,葫芦搁在身上总是不方便,所以这江南的虫具就大行其道了。

  现在一个像样的湘妃竹盒子,就要几千块。好在虫子年年换新,盒子可以玩得久些。我的一个黄花梨嵌象牙的福寿盒子已经玩了20年了。

  不过,养虫子光有一个盒子可不行,虫子要吃,自然就要排泄。时间长了,盒子里便显得污秽,清理的时候就要再备个盒子,便于来回倒腾。清洗盒子,必须先把虫子腾出来,这时候就要用到一种专用工具:过虫筒。

  过虫筒由两部分组成,一只赶虫棒和一个中空的玻璃筒。

  赶虫棒是竹子做的,一头尖,另一头粘着鸭绒球;玻璃筒也是一头大一头小,大的用来罩虫子,防止跑了,小的用来和盒子接驳,把虫子放到盒子里去。

  过虫绝对是一个技术活,搞不好就跳得无影无踪。

  过虫的时候,先要把盒子上的面板轻轻移开,尽量避免对虫子的惊扰,开盖儿的时候,用玻璃筒的大头对准虫子,然后用赶虫棒上的鸭绒去逗,虫子受扰只会往上跳,正好落在玻璃管壁上。

  这时候把新盒子的食盒取出,把玻璃筒的小头对准食盒位置,用赶虫棒上的绒球轻轻推动,把虫子赶入新盒里,再装上食盒,套上板子,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原先盒子的部件都要拆下来,清洗阴干,再安装完好,以备再用。

  鸣虫的食物要保持新鲜,至少每天换一次。

  一般喂苹果、南瓜、胡萝卜、米糊,偶尔也喂一些菜叶子。据说也有间或喂螃蟹肉的,我不曾亲见。

  原先玩的鸣虫都是野生的,天气冷了,就没得卖了。现在很多商家人工养殖,所以一年四季都买得到。只是到了冬天,虫价是秋天的数倍。尤其是全须全尾的大黄铃,要卖到二三百。

  为了迎合观赏的需要,现在也有一种新的虫具,一般是亚克力的,就像生态缸一样,里面有土,种着植物。我寻思,这样的生态盒应该更宜虫居,可惜只能放在桌上,在我看来,还是不如捂在身上的有趣。

  (来源/“江南建筑文化”微信公众号,本文系我苏网特约稿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