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绘:扎根乡村教育 用爱点亮梦想 | 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9月27日 22:00: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选择成为一名乡村教师,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面朝田野,同样也能四季花开。”

  万绘,宝应县夏集镇的一名乡村教师,30多年来都扎根在乡村学校。她外表朴素,却在三尺讲台上耀眼夺目;她不曾远行,却为学生们打开一方天地;她远离繁华,却在构筑着无比宏伟的梦想。脚踩泥土、向下扎根,万绘老师用教育为学生铺平通往更大世界的道路,奋力托举起乡村孩子人生梦想。对于学生们来说,她不仅仅是一个教书匠,更是人生的引路人。

  扎根“村小” 她是乡村教育坚守者

  从教生涯的37年来,万绘一直扎根乡村小学,从“万姐姐” 到“万妈妈” 再到“万奶奶”,变化的是学生对她的称呼,不变的是万绘13000多个日夜的坚守。

  1985年,父亲为了锻炼万绘,将刚刚高中毕业的她送到了离家20多里的乡村小学任教。谈及第一次走进村小的情景,万绘至今历历在目。那天下着瓢泼大雨,父亲和大伯开着拖拉机带着她颠簸在泥泞的小路上,还没到学校,她心里已经打起了退堂鼓。

  快到校门口时,万绘远远看见一个身影向他们走来,原来是老校长冒着大雨亲自来接她。看着老校长花白的头发,湿透的衣衫,殷切的目光,万绘的心被深深触动:“那一刻让我意识到,这里需要我”。从那天起,万绘的乡村教师生涯开始了。

  乡下学校师资力量不足,万绘把自己练成了“多面手”。除了任教语文、数学两门课程,她还兼职镇少先队辅导员。多年来,她辅导的学生在作文、绘画、科技制作、手抄报等方面获奖的人数一直位居全镇榜首。

  这期间,为了更好地充实自己,也为了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只有高中文化的她拿到成人大专文凭后又自学了本科全部课程。万绘还多次参加省市县赛课活动,获得过县语文阅读教学和小学科学课教学一等奖。工作之余,她笔耕不辍,写下了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专业论文和教学设计,其中30多篇在国家、省、市级评选中获奖。

  万绘过硬的业务能力也吸引了很多城里的学校向她抛来“橄榄枝”,但她却放弃了这些机会。“城里的条件确实更好,但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我。我也从来都没有后悔过,因为面朝田野,同样也能四季花开”。

  教书育人 她是留守儿童的守护者

  万绘任教的小学留守儿童占比达到 70%。工作37年来,她走遍了宝应县14个镇区,数以千次迈进困难儿童的家中,实地寻访慰问需要关爱和帮助的孩子。先后资助了109名孩子读书上学,个人累计助学助困捐款近52万元,她扎根乡村,潜心教书育人,成为了留守儿童的“守护人”。

  为了给孩子更多的关爱,多年来她坚持为特困学生买四季衣服,为留守女童准备好 “特殊的百宝箱”,帮学生理发、剪指甲、补营养…… 对众多留守儿童来说,万绘就像一束光,温暖每一个孤单的身影,陪伴他们成长。

  这些年,万绘老师为贫困学生捐款超过50万,但其实她的家庭并不富裕。她自己的生活特别简朴,甚至想买一台电脑都要攒上好几个月的工资。当万绘拿着辛苦攒下的钱去买电脑的时候,在路上碰到了交不起学费的家长,当时她毫不犹豫地把手上的3600元钱都给了这位家长。

  为了不让家乡可爱的孩子因失学而落伍,她成了为孩子庇护的大树,她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繁华,选择在农村灿烂地绽放,岁月无悔,缀满阳光。

  爱心接力 她为更多孩子带去希望

  如何使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是万绘一直在思索的问题。2014年,她创办了“万绘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现在工作室更名为“万绘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以教师成长、关爱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家庭孩子读书以及与家长沟通等长期服务的方式提供爱心服务。通过这些保姆式的服务,许多孩子在“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中,各方面的素质得以提升,潜能得以激发,让生活充满了阳光。

  一花独放不成锦,万紫千红才是春。为了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奉献爱心,抱团开展公益事业,同年9月,万绘又孵化牵头注册成立了“宝应县龙之情爱心协会”。如今“万绘劳模创新工作室”与“龙之情爱心协会”联手,已累计组织活动5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者达3600多人次,组织爱心人士帮扶全县820多名困难家庭孩子,“一对一结对助学”233名学生,协会助学资金累计达160多万元,赠送学校教学设备达53万元。

  在众多志愿者的努力支持下,龙之情爱心协会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万绘劳模创新工作室更被评为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工作室。

  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后,万绘积极履职,努力为农村娃发声。针对留守儿童成长面临社会、心理等诸多综合性问题,她提交了《关于合力监管农村留守儿童的建议》,呼吁全社会重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疫情期间,万绘在“自学+ 线上”的教学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缺少家长陪伴监督,接受网络教学的效果不佳。于是,她利用课后时间,调研各乡镇村小,询问学生对网络课堂的感受,并提出《特殊时期农村学校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决定,授予万绘江苏“最美教师”称号。谈及未来,万绘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乡村、走进乡村、接力耕耘。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若干人的爱汇聚起来就是一轮小太阳。爱真的可以使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正是无数像万绘一样辛勤耕耘在基层的教师,为乡村孩子撑起了一片天空,让他们也可以追逐梦想。

  (我苏网编辑/吴莹莹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