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受的苦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江苏27万研究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2年09月27日 18:14: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927日,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南京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作题为《知识改变命运、事业成就人生》的主题报告,多名优秀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1970年,我来到苏北一家柴油机厂,当了一名普通的工人。几年内我几乎尝试过厂子里所有的工作,先后自学了机械制图、电工学、金属工艺学和电力设计……”

  祝世宁院士是著名的功能材料学家,作为共和国同龄人,他在现场深情回忆了自己从上山下乡到进工厂实践,再到考入大学进行学术科研的成长历程。对于祝世宁院士而言,农村的生活,工厂的经历,这些所有深入一线的岁月,看似困苦,却带给了他披荆斩棘的勇气和面对困难的决心,进而沉淀出自己的为学之道、为师之道。

  “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祝世宁院士引用泰戈尔的诗句勉励全省研究生,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的付出,都会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回报,希望大家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祖国大地,永攀科学高峰。

  不仅有大咖开讲,本次活动还请来了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各自的学习科研、服务社会的感受和心得。南京大学文学院新生张新语同学一直跟随导师进行域外汉籍研究的点滴,她表示希望坚持在古籍研究中推动中国文化的域外传播,不断彰显中国文化的魅力和自信。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药学专业的程宇豪讲述了自己从懵懂少年到致力科研的成长过程,分享了他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创业硕果的喜悦和立志奉献社会的追求。

  据了解,今年“开学第一课”活动首次采用视频和演讲方式展现江苏研究生刻苦钻研、攀登科学高峰、争做时代新人的风采。全省27多在学研究生在主会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会场及网络客户端同上一堂课。

  (我苏网记者/梁悠悠(实习)朱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