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出炉:全省人均寿命超79岁

2022年09月26日 16:39: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9月26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发布会,相关机构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了发布会。在此次发布会上,《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 年)》(以下简称“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指出,江苏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9.32岁,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的76.63岁提高了2.69岁,其中,全省百岁老人达8375人。

  今年是江苏省连续第14年发布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报告介绍了截至2021年底的江苏省人口老龄化数据信息,并从老龄政策法规建设、老年社会保障、老年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老龄产业发展、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等方面总结了全省老龄事业发展成果,以“一市一章”的形式介绍了13个设区市的老龄事业发展情况。

  在发布会上,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邱泽森介绍了江苏老龄事业发展的特点:

  第一,江苏省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截至2021年末,全省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883.6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2.15%,高于全国3.2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449.6万人,占比17.04%,高于全国2.84个百分点。

  第二,江苏人口老龄化地区差异明显。从常住人口上看,苏中、苏北地区老龄化程度明显高于苏南地区。

  第三,江苏老年抚养比不断攀升。全省老年抚养比达24.97%,高于全国3.87个百分点。

  第四,江苏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快速提高。全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越来越长,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江苏人均寿命超过79岁;高龄长寿老年人越来越多,全省百岁老人达8375人,较上年增加612人;全省女性平均预期寿命高于男性,根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女性平均预期寿命为81.83岁,男性平均预期寿命为77.02岁。

  第五,江苏老年健康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根据第五次全国城乡老年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江苏老年人失能半失能占比为9.6%,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占比达79.4%,两周患病率达12.1%;老年人自评健康状况很好和好的为50%,健康状况一般的为35.5%,健康状况较差和很差的达到14.5%。

  对此,邱泽森指出,去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老龄事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把惠老实事项目列入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出台了《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有关部门编制了《江苏省“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省人大修订了《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全面勾画江苏老龄事业发展蓝图,推动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不断提质升级。

  此外,在发布会上,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适老化改造”“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李森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