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台补助1000元 江苏试点推行“两客一危”智能监控设备安装应用

2022年09月27日 19:59: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加强“两客一危一重货”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源头安全管理,是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关键。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加强对重点营运车辆智能监控,有效降低车辆事故率、提升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水平,今年江苏省将重点营运车辆装安智能监控由“两客一危”车辆向重型普通货车领域推广。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模式,明确无锡市为先行试点市,拟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全市重型载货车辆智能监控设备安装应用并实施动态监管,适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为积极支持试点工作开展,省财政厅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探索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运维模式。试点工作所需终端的安装和日常运维及监控费用,按市场化方式,在不增加货车车主负担的前提下,多渠道筹集解决。政府对智能监控设备安装按1000元/台标准予以补助,补助资金由省、市按1:1分摊。

  目前江苏省共有“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约53万辆,其中“两客一危”车辆约4万辆,重型普通货车约49万辆。为提升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水平,2018-2019年,省财政下达4143万元,支持江苏省“两客一危”车辆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在全国率先实现 “两客一危”车辆智能监控设备全覆盖,有效降低了全省道路交通运输事故发生率,2020年“两客一危”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7.42%和65.58%。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