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临近 这份暖心健康提醒请收好

2022年09月27日 19:59: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假期临近,今天(9月27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韩晓明提醒,不论是出行还是居家,别忘了做好以下几点健康防护。

  饮食还得“挑”着点

  每年国庆,医院急诊室被送来最多的,就是因暴饮暴食诱发胰腺炎的患者,还有不少因为作息不规律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节日期间,吃吃喝喝在所难免,但仍旧不能肆意妄为,应当根据自身耐受量力而行,以免“伤食”,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抵抗力弱,更要避免“病从口入”。

  1. 关注食品安全。美食的诱惑总是让人无法抵挡,外食时,尽量不要选择那些食材来源和卫生状况不明的食物,不然吃下去,轻则可能让你腹痛、腹泻,重则出现发热、呕吐甚至食物中毒,得不偿失。

  2. 少食生冷食物。生食的海鲜、生鱼片等在生产及运输过程中,都有被细菌和寄生虫污染的风险,吃生食会增加感染疾病的概率。而冰饮、冷食寒凉,中医上讲胃恶寒喜温,吃多了会引起肠胃不适。

  3. 购买特产需留心。出门在外,购买当地特产需谨慎选择,尽可能选择持有卫生许可证的商铺,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是否完整,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是否标注清晰。

  4.保证规律均衡的饮食。放假期间时间自由,有人三餐不规律,吃的也更随意。但三餐不按时吃或是暴饮暴食,会打乱肠胃消化的生物钟,增加消化道负担。只有规律均衡的饮食才能给人体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营养,保证身体健康。

  5.多吃滋阴润燥、益胃生津的食物。秋天当收敛阳气,养好肺、脾和肾。在饮食上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莲藕、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水果可吃些梨、提子、荸荠等,以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另外,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既能补充水分,又能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出行还得“悠”着点

  1. 疫情防控不松懈。国庆出行,人流量大、密集度高,必须要严格做好防疫措施。出门前查询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备好足量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公共场所注意做好防护措施,积极配合当地防控要求。

  2. 注意气温变化。寒露节气将至、早晚温差大,寒邪易入体,加上国庆作息不规律、舟车劳顿,抵抗力不足,各种疾病都伺机而动,出行要记得及时增减衣物,不能盲目“秋冻”。

  3. 防蚊虫叮咬。今年露营突然火了起来,人们在无法出远门的日子就近开启野奢之旅。把帐篷搬到草坪上,蚊虫会肆意爬行,露营时最好穿长袖长裤,尽量少使用带有香味的护肤品或香水,芳香会招来蚊虫,备好驱蚊虫剂,除皮肤外,也可以在衣物或帐篷上喷洒驱蚊虫剂,以帮助提高功效。

  慢病还得“管”着点

  特别要提醒一些慢性病患者,节日期间不能给予“特权”,仍然要规律服药。因为酒精会干扰药物代谢及其治疗效果,服药期间最好不要喝酒。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要做好血压和血糖的定期监测,肾脏疾病、痛风等患者尤其要注意饮食节制,不要吃得过多、过咸、过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过于兴奋和劳累,以免出现病情反复甚至诱发急性并发症的风险。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殷舒月 罗鑫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