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农业经济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迈出大步

2022年09月27日 19:24: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值金秋丰收之际,江苏各地农业生产如火如荼,农业产业不断升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淮安市洪泽区岔河镇东陈村的绿色有机稻米种植基地,农技人员正在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岔河镇优化稻米产业布局,正着力打造8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让每一年丰收的稻米实实在在转化为富民产业。

  淮安市洪泽区岔河镇党委书记郭孝洋表示,村里将在做好稻米产业、农旅融合的大文章下,围绕建设宜人宜居的鱼米之乡新图景发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保稳提质、促优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走进南通启东于冬娟家庭农场的机库,里边的农机一应俱全……为了实现低成本经营,减少中间环节,农场主于冬娟先后投资150多万元购买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设备。再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农场的一千多亩水稻就将迎来收获,机械化作业以及订单式生产,让种粮大户于冬娟对今年的种粮收益充满了信心。

  于冬娟表示,现在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很大,发展农业很有奔头,她有信心做大做强家庭农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她要更好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良种良法,努力成为新时代下的优秀新型职业农民,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添砖加瓦。

  今年,宿迁市宿豫区创建了5个10000亩以上水稻示范片、2个5000亩以上水稻示范片和26个1000亩以上水稻示范方,辐射带动全区44万亩水稻种植,推广使用多项关键技术,在水稻种植方式改进、生态管理、节本增效和产量提升等方面发挥较强作用。宿迁市宿豫区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赵婕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农技人员,近期他们正在为水稻开展田间理论测产,今年秋粮生产丰收在望。“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将紧跟时代步伐,切实发挥新农人的作用,把更好的农技知识传播到广袤田地,为保障粮食安全、助力农民增产增收,贡献应有之力。”赵婕说。

  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地处邵伯湖西岸,曾是一个传统的小渔村。近年来,通过提升村容村貌,帮助渔民转型上岸,村里发展了乡村旅游,开办了10家农家乐、8家民宿。金秋时节,正是村里迎来休闲采摘的好时节。沿湖村党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刘安说,眼下,村里的年轻人正在积极地进行创业,开设农家乐、民宿等等,目前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吸引周边的游客到沿湖村来观光、旅游。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淮安台 南通台 扬州台 宿迁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