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皮包公司拖欠十多名司机运费 公司地址一查竟在居委会

2022年09月27日 09:57: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多名货车司机向记者反映:他们给南京孩子王公司运货运了三、四个月,却一直拿不到运费;不仅如此,司机们还垫付了不少油费、维修费、过路费,损失很大。这其中到底是怎么回事?

  【欠费公司登记注册在居委会 却未在登记地办公】

  李先生等七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今年3月,一家名叫“江苏中胜瑞物流有限公司”的代表找上门,让他们给南京孩子王公司运货。

  司机们和中胜瑞公司签了合同,然而一直干到6月份,运费却没有结。讨要无果后,司机们在今年8月将中胜瑞公司告上法院,并最终胜诉。没想到中胜瑞公司负责人此后就不再露面,拒绝付款。

  被拖欠的运费少则两万余元,多则六七万元。不仅如此,司机还为这批运货业务垫付了不少其他支出,油钱、过路费、车辆维修费等等。

  那么,这笔运费到底去了哪里?9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孩子王公司,对方表示,他们的货运业务由“江苏沃磊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沃磊公司又将业务包给了“智兴(杭州)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孩子王和沃磊公司都拿出发票告诉记者,他们将运费如数转给了下级承包公司。至于智兴公司又如何将业务转包给中胜瑞公司,孩子王和沃磊公司均表示不清楚。

  江苏沃磊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姚经理说,也就是因为这一次的事才听过中胜瑞公司,之前都不知道这家公司,应该是智兴再把这个业务给到中胜瑞。也就是因为这个事过后,沃磊从9月1日已经跟智兴停止合作了。

  从“孩子王”最后到司机,这笔货运业务至少被转了四手。9月13日下午,记者根据中胜瑞公司的工商信息,找到了其登记注册所在地“南京市侯家桥48号二楼”,没想到这儿居然是一家居委会。

  南京市秦淮区朝天宫街道汉西门居委会负责人明确表示,这里是社区,只有办公室和活动室,没有任何企业。

  企业为什么会注册在汉西门居委会,工作人员透露,可能是街道招商引资,将企业的注册地址挂靠在了居委会。

  记者还联系上了中胜瑞公司的负责人,但对方拒绝回应,对于拖欠运费一事也不予理睬。

  【同一地址竟空挂十几家公司 司机质疑监管缺失】

  记者注意到,中胜瑞公司没有实缴注册资金,也没有员工,加上登记注册地址空挂,疑似是一家皮包公司。更让人惊讶的是,在汉西门居委会二楼的同一个地址上,居然空挂了十多家企业。记者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南京市秦淮区朝天宫街道,对方表示将介入处理。

  司机们表示,中胜瑞公司登记注册地址空挂,对于他们维权来说非常不利。实际上,除了李先生等人外,中胜瑞前后拖欠了四批司机的运费,目前能查到的被货运司机起诉的记录就有16起。

  按照规定,公司的登记注册地点和实际办公地点不一致,就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这一方面是约束企业合法经营,另一方面也是在发生纠纷的时候能够保障受害者的部分权益。而没有实缴注册资金,没有员工,不在登记注册地点办公,意味着这家公司的违法成本就低,这也许就是中胜瑞公司敢于明目张胆拖欠司机运费的原因之一。

  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居委会二楼空挂注册了十几家企业,街道和居委会为何为这些可能存在经营风险的企业提供登记注册便利?记者希望,涉事街道能帮助司机们讨回运费,同时也对空挂企业予以清理。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清 章健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