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经开区“双碳”引领“逐绿”前行

2022年09月25日 11:08:56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年一瞬,驻足回眸。党的十八大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路风雨一路歌,在盐阜大地上留下了接续奋斗的铿锵足迹,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发展篇章。

  这十年,盐城经开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座宜业宜居的现代产业新城加速崛起。

  这十年,盐城经开区在全国230家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价中前进了34个位次、排名第70位,变身为全市对外开放主窗口、产业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力军。

  这十年,盐城经开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品牌教育名片日益擦亮,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十年奋进路,乘势进千里。盐城经开区将进一步提升站位,在全市项目建设中“挑大梁”,开放创新中“立标杆”,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先行军,更好展现国家级开发区的体量分量、形象气象,早日建成全国一流开发园区。

  推进产业绿色转型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省工商业联合会公布2022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名单,确定106家企业为江苏省首批“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盐城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榜上有名。这是该区积极顺应“双碳”趋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的又一个生动缩影。

  绿色低碳发展是潮流所向也是竞逐新赛道的“破题之钥”。近年来,盐城经开区全面落实“双碳”目标,以绿色低碳发展勇当“碳路先锋”,持续推进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全力促进全产业链绿色转型升级,先后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低碳理念已逐步融入工业经济发展,绿色已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走进天合光能(盐城)科技有限公司16GW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32条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作为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天合建立健全绿色发展体系,使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据天合光能科技(盐城)有限公司电池厂长孙振华介绍,通过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工厂单位电耗比业界低10%以上,同时,通过全自动倒片、插片、AGV运输系统等智能化、数字化手段,节省人力超过50%。

  近年来,盐城经开区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把开放创新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一招,在持续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同时,乘势而为攻坚重大项目,勇当项目建设主力军,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市前列。

  随着SK动力电池、华人运通、捷威动力等重大绿色产业项目落户,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上电科江苏分院、长三角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配套检测机构投入运营,盐城经开区整车制造集群全面升级,动力电池集群新军突起,晶硅光伏集群规模集聚,电子信息集群加快布局,形成了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全市率先闯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盐城经开区在城市建设中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关条线和部门在自我加压中勇争一流,凝心聚力推动城市建设、镇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努力让全区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韩风”是盐城经开区城市建设的鲜明特色。9月15日,我市首个集游乐场与商业场景相结合的“沉浸式国际娱乐街区”热火朝天,各家品牌商铺都在加紧装修。据“口袋屋运动工场”项目经理郑安慧介绍,项目主推的蹦床、射箭、攀岩等,争取给盐城市民带来更多惊喜。

  为策应中韩建交30周年,深化中韩文化友好交流,世纪新城集团对原卡迪欢乐世界载体进行资产盘活,创新打造的中韩国际街区——KK-PARK将于国庆节正式开街。该项目紧扣中韩文化交流主题,将盐城文化、韩国元素、特色项目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为市民带来“韩风”盐城消费环境的全新商业体验。

  行走在市区新都路与希望大道交叉口,“如意牡丹”立体绿雕景观花香馥郁;漫步在东郊河滨公园,感受着林荫休闲空间带来的舒适之感……时值金秋,盐城经开区一处处城市“绿肺”,不仅为城市注入了强劲的“肺活量”,也汇聚起了“推窗见绿、转角遇美”的民生幸福感。

  近年来,该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不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区共建成绿化面积4.22万亩(森林面积),林木覆盖率达26.4%,其中,城市公共绿地面积65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2.5%,正向满目皆绿、处处是景的“国家森林城市”目标迈进。据了解,2018年至2021年期间,盐城经开区优良天数从79.2%上升到89.8%,PM_2.5平均浓度从38.7微克/立方米连续降到27.5微克/立方米。敞开心扉深呼吸,这份来之不易的生态成果背后,凝聚着盐城经开区守护好蓝天白云好空气的决心和努力。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浓情绘就幸福图景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汇聚民力。近年来,盐城经开区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坚决兑现对群众的民生承诺,努力在民生保障上走在前列,让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社会保障更有“温度”。今年来,该区积极构建精准化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五大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和补贴标准;开展各类在册困难对象不低于20%的动态管理入户抽查工作;开展特殊困难群体系列关爱帮扶活动,真正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医疗服务更有“广度”。推动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搬迁入驻,加快中韩友好医院建设,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0所,创成省示范乡镇卫生院1个、省示范村卫生室12个,基本建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统一。

  稳定就业更有“力度”。坚持把促进高质量就业作为优先目标,先后出台“六补一免”“稳岗返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政策。“六补一免”中除了购房补贴、购车补贴、能力提升补贴为一次性发放补贴,其余的“五险一金”补贴、租房补贴、子女教育补贴、免费体检都是持续发放的补贴,是经开区职工的“福利待遇”。

  教育答卷更有“厚度”。近年来,盐城经开区突出教育的基础性、均衡性,先后新建、改建、扩建了一批中小学幼儿园,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从普通高中到职业教育,进一步拓展了合作办学的广度和深度。北京师范大学盐城附属学校、盐城外国语学校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成为全市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

  交通建设更有“速度”。紧紧围绕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目标,全力打好交通硬仗,内环高架从无到有,干线公路扩容升级,农村公路步伐加快,内河港投入运营……

  东风万里卷潮来,风正帆扬助远航。盐城经开区将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和省委、市委部署,锚定“全国开发区60强、全国综保区70强”目标,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