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经开区:党建引领促振兴 打造党群“连心桥”

2022年09月24日 14:37:34 |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头连着街道,一头连着群众,社区是“上传下达”的枢纽。近年来,宿迁经开区古楚街道徐圩社区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在激活基层党建接地气、有温度上出招使劲,以党员为主体,服务群众为目标,将党群阵地打造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连心桥”。

  做实党建“大文章” 搭好服务“小舞台”

  “大家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跟我说,咱一切按照文件的规定和要求来,绝对不会让大家出现利益受损的情况。”9月份以来,宿迁经开区古楚街道徐圩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臧士振每天都要来到辖区的田间地头,和居民们畅谈他们最关心的事。“眼下,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关于东沙河附近一些农田苗木的补偿问题。”臧士振介绍道,东沙河徐圩社区段涉及宿迁市中心城市西南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居民们知道河道治理的好处,但有些细节还是需要咨询,为让大家都能把问题弄明白,他们每天都抽时间和居民们坐在一起,认真沟通补偿的细节,畅想河道治理之后的美好。

  “书记,我们放心!河道治理是好事,最终受益者还是我们这些居民。”60岁的杨素珍说,这次河道整治占用了他们家半亩地,但是她非常放心,所有赔偿都有章可循。

  据了解,徐圩社区有5个居民小组700余户居民,其中,共产党员71名。社区干部既是群众的“服务员”,也是企业的“帮办员”。为做好辖区内几家招商引资企业的帮办工作,臧士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到施工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助力企业平稳运行。

  “我们徐圩社区周边的企业很多,他们不但给宿迁带来了发展机遇,也让我们社区的许多居民有了工作岗位。”臧士振说,企业和社区的“双向奔赴”,激活了社区的产业发展,也让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迈上良性轨道。

  植根群众中间,党员们主动参与“微治理”,承担起志愿者、当家人的职责,有效收集社情民意,为社区党委处理突发事件和“老大难问题”赢得主动。

  在臧士振的带领下,徐圩社区“两委”班子针对群众反映的部分社区干部存在推诿扯皮等问题,研究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针对社区困难群体,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基层社区是矛盾集中地、诉求多发地,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既是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臧士振说。

  群众当主角 创新社区“微治理”

  “我是2019年6月调来徐圩社区任职的。”臧士振说,刚到徐圩社区的时候,他通过调研走访,积极查找短板和不足,并与社区干部促膝谈心,激发党群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了党建引领、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

  “要让群众真正从内心深处感觉到幸福,就必须美化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在臧士振的提议下,社区不定期对村庄环境开展综合整治,党员干群齐参与,对辖区内河道及河岸两侧白色垃圾及杂草进行清理,方便群众出行,提升村庄形象。

  党建引领方向,文化提供动力。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服务更显温度,2021年以来,徐圩社区陆续建成了妇女儿童之家、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广场,为辖区的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提供了健康成长的好去处。

  “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精准服务,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臧士振说,接下去,徐圩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深化制度建设,不断改革创新,让社区治理在“接天线”上有高度、在“接民意”上有温度、在“接地气”上有深度,社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作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