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首票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模式成功落地

2022年09月22日 09:09:58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下午,一批价值43.75万元的装饰膜在苏州高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区顺利申报,并经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监管放行,这是苏州首票“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零售(1210)业务,意味着跨境电商“1210出口”模式正式在苏州落地。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货物是跨境电商企业先将商品分批出口至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在区内进行理货拼箱后,以跨境电商“1210出口”模式向海关申报,在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搭乘中欧班列,经满洲里口岸发往企业在欧洲市场的海外仓,再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零售并将商品从海外仓配送至境外消费者手中。

  苏州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介绍,“1210出口海外仓”模式下,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可以依托综合保税区“分拨集拼、临时仓储、国际运输”等保税物流优势,将出口货物分批备货至综合保税区,由海关对其实行账册管理,在区内仓库完成分拣、包装、理货,形成“综保区前置仓+中欧班列+海外仓”联运模式,将大大提高跨境电商出口在物流成本、时效、手续方面的竞争力。同时,在企业规范申报的基础上,出口货物入区后即可申请出口退税,具有退税流程简便、周期短、效率高的特点,将有力缓解生产制造企业“卖全球”的资金压力。

  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副主任郑柯表示,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模式具有三个方面优势:一是享受“入区退税”政策优惠,二是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三是畅通的出口与退货渠道保障了商品“出得去、退得回”。通过近年来持续探索创新,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在跨境电商监管领域逐步实现了B2B、B2C出口模式全覆盖,形成了海铁空物流全畅通的新格局,将有力地支持全市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苏州市首票“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零售业务模式正式落地运行,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也成为省内第三家开通此项业务的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1210出口”模式的开通,将进一步丰富“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的集货模式与出口货源,将为我市跨境电商全球卖货增添新通道、提供新助力。此前,我市已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即“1210进口”业务,这次开通“1210出口”模式,标志着我市跨境电商特殊区域零售进口和出口业务实现了全覆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