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代 回顾经典!昆剧《蝴蝶梦》正式建组

2022年09月20日 20:29: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9日,江苏省演艺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昆剧院新创昆剧《蝴蝶梦》正式建组。

  新编昆剧《蝴蝶梦》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是昆剧院2022年重点打造剧目,该剧特邀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编剧,著名导演徐春兰执导,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胡锦芳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奏员迟凌云担任唱腔设计,江苏省演艺集团扬剧团团长王啸冰担任音乐设计,著名舞美设计师罗江涛和著名灯光设计师邢辛分任本剧舞美与灯光设计,著名舞美设计师蓝玲、张颖担任服装和造型设计。省昆第四代青年名家徐思佳、周鑫分别饰演田氏与庄周,江苏青年昆曲领军人物、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施夏明饰演庄周化身楚王孙,优秀青年演员钱伟、朱贤哲饰演老蝴蝶和小蝴蝶。

  昆剧《蝴蝶梦》创作以《说亲·回话》两折传统剧目为核心,秉持南昆古朴典雅、清新细腻的审美风格,在剧本架构、唱腔设计等方面充分尊重艺术规律及昆曲传统程式,最大程度保留原著文本曲唱和经典折子戏《说亲》《回话》的表演艺术精华。新创作的剧本中删除了传统舞台上庄周点化、田氏成仙等封建迷信情节,将矛盾聚焦到情感与信任冲突的角度,在主线剧情完整,整体风格统一,“新编如旧”的基础上,对“庄周试妻,劈棺惊梦”的传统故事进行了现代诠释。

  新编昆剧《蝴蝶梦》的创排,不仅是对传统剧目的现代性阐述,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据介绍,该剧完全摒弃旧故事中的“贞洁”主题,将“庄周试妻”转为对“试探情感(人心)”的讽刺与调侃。全剧的核心改动,是将田氏从“懵懂不察”楚王孙之真身,改为她逐渐发现、明确了王孙与庄周乃是一人;将她从被动的“被戏”、“被试”改为“将计就计”,反过来“戏”庄周、“试”庄周;将她从“被审判”的“不贞”之女,改为聪慧、洞达、充满生活趣味与人生智慧的可爱女性;而“庄周”之形象,也因为有了更丰富、多层面的表述,有了“我绿我自己”、自讨苦吃、有苦难言的尴尬与喜剧效果。深入浅出的编剧手法,不仅增强剧情文化内涵、贴近时代审美,也让剧目生动有趣、可亲可爱。

  目前,昆剧《蝴蝶梦》已完成前期案头工作,进入舞台创作阶段,预计将于11月中旬上演。

  昆剧《蝴蝶梦》剧组名单

  编       剧:罗   周

  导       演:徐春兰

  艺术指导:胡锦芳

  唱腔设计:迟凌云

  音乐设计:王啸冰

  音乐配器:陈辉东

  舞美设计:罗江涛

  灯光设计:邢   辛

  服装、造型设计:蓝   玲、张   颖

  舞美总监:郭云峰

  指导老师:钱振荣、计韶清

  导演助理:孙   晶、赵于涛、杨   阳

  道具设计:缪向明

  音效设计:郭智瑄

  田   氏:徐思佳

  庄   周:周    鑫

  楚王孙:施夏明

  老蝴蝶:钱   伟

  小蝴蝶:朱贤哲

  锣鼓设计、司鼓:李立特

  司       笛:姚   琦

  场       记:袁   伟

  剧       务:孙伊君

  舞台监督:丁俊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通讯员/韩琛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