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拼搏 同样的梦想 江苏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落幕

2022年09月20日 16:44: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0日,江苏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圆满落幕。

  本届省残运会江苏13个设区市代表队共有1308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工作人员参加,其中运动员1005人。本届赛会共设立18个比赛项目,包括7个残奥听奥竞技项目、2个集体竞技项目、5个群众比赛项目,以及4个特奥项目,共产生528枚金牌、247枚银牌、154枚铜牌。金银铜牌数并不相同,原因在于运动员所属残障类别不同,同一项目可能产生多枚金牌(如男子800米分为T46肢体残疾、T11视力残疾),以及部分比赛项目参赛人数只有1人或2人,采取成绩达标即可取得金牌的做法,比如T11级男子5000米比赛仅常州名将陆文旋1人参加,达标成绩为17分58秒,他最终以17分38秒成功达标、夺取金牌。

  开幕式上运动员代表宣誓

  开幕式的暖心一刻

  开幕式上,靖江盲人运动员张魏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上场时,一只导盲犬陪伴在侧,不离不弃。这只导盲犬是张魏的亲密伙伴,名叫“提米”,是泰州市第一只导盲犬。

  泰兴视障人士周红参加开幕式音诗画《追光者 追梦人》朗读表演,她和叶女贞、燕福建、叶军等盲人朋友用声情并茂的表演感染了很多人。“能在家门口参加省残运会,我感到很荣幸。虽然我的眼睛看不见,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声音,让大家感受到省残运会的精彩和激情。”

  为了方便听障人士了解开幕式的相关信息,组委会专门配备了开幕式同声手语翻译,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钱海霞承担了这项任务。“16日接到任务后,我把主持词、讲稿读了几遍,对于其中不常用的词汇,查阅《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进行学习,一直忙到凌晨。”充分的准备加上丰富的手语翻译经验,钱海霞凭借稳定的发挥,收获了听障人士的好评。“整个开幕式下来,我的腿都站麻了,但心里很开心。”

  手语翻译

  赛场上的精彩一瞬

  常州双胞胎陆文凯、陆文旋作为省内高水平视障田径运动员的代表,无疑是跑道上的明星。2021年在西安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上,这对常州双胞胎包揽T11级男子1500米冠、亚军,而在本届省残运会的800米跑道上,陆文凯、陆文旋也同时摘金夺银。“省运会也是我们历练的场地,以这个锻炼自己,然后走向更高的领奖台。”兄弟俩表示将继续积极备赛,争取明年代表国家队参加杭州亚残运会。

  陆文旋在比赛中

  参与本届赛会18个项目的运动员当中,田径项目运动员202人,参赛人数最多;射箭项目运动员15人,参赛人数最少。17岁的高子涵来自连云港,别看她年纪小,她已经是名“射箭老将”了。“我练习射箭有5年了,可能是我上肢比较协调吧,他们就把我选入连云港残疾人射箭队了。”高子涵小时候遭遇车祸、失去了双腿,命运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她打开了“射箭”这扇窗。“我觉得射箭很酷,在发射出去的瞬间,你要全身心投入进去。”高子涵表示,正是射箭运动帮助她走出了遭遇车祸的阴霾。“很享受打10环的过程,一开始从打不进去,再一点一点收进去,我觉得这个过程很享受。”

 高子涵(左)引弓待发

  南京盲人板铃球队的闫浩然夺得了本届赛会盲人板铃球项目男单、混合团体两枚金牌。“这个比盲人门球好玩!”18岁的闫浩然摘下比赛专用眼罩后,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虽然满脸稚气,但他已经是江苏盲人板铃球运动的“头号种子”了。板铃球运动结合了乒乓球、门球、冰壶等运动的特点,起源于加拿大,五年前才引进国内。“市残联的同志喊我来打板铃球的时候,我都听成了‘保龄球’!”南通队的殷振忠回忆起前不久刚接触这项运动的时候有点不好意思,但他表示板铃球门槛低、上手快,规则与乒乓球类似,也是11分、三局两胜,只要把球打进对方球门即可得分,所以他作为“萌新”也登上了省残运会的赛场。闫浩然则是在南京市盲校上学时通过体育课接触到盲人板铃球运动的。“打了两年了,特别喜欢玩。”板铃球运动对人数和场地的要求不高,既可以一个人练习,也可以两个人对打或者四个人双打。“两年下来,拍子都打坏五六块了。”

  闫浩然在比赛中

  办赛的三个“首次”

  盲人板铃球运动是本届赛会设立的群众性比赛项目之一,正因为该运动在国内还处于推广阶段,江苏作为推广先行先试示范区,本届省残运会首次将其纳入比赛项目,这也是全国省级残运会首次开设盲人板铃球项目。“盲人靠声音辨别方位,因此需要一种以听声为主的竞技运动。板铃球老少皆可、场地要求低,一经推出就广受盲人朋友欢迎!”江苏省盲协主席封红年近几年一直从事盲人板铃球运动的推广工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成功组织两届盲人板铃球邀请赛了。“球桌以前只能从国外进口,成本比较高,后来我们找了几个厂家,结合我们国内盲人的习惯做了一些改良,现在成本降下来了,这样更有利于盲人板铃球运动的普及。”封红年说道。

  封红年(右)与盲人板铃球运动员在一起

  第二个“首次”,本届赛会是江苏省残运会与省运会首次同年同城举办。国际上,残奥特奥会通常与奥运会同年同城举办,参照这个惯例,2021年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西安举行,紧随其后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也在西安举办,这是全残运会首次与全运会同年同城举办。江苏省残疾人运动会是江苏残疾人运动综合性赛事,每四年举办一次,借鉴国际国内相关办赛经验,今年省残运会与省运会同在泰州举办。

  另外,赛会期间,赛场外还开展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面向运动员、教练员和社会公众普及纯洁体育的价值理念。“我们是首次在省残运会里面开展这个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这次的主题就是‘拿干净金牌’!”江苏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竞技体育科的工作人员王思敏告诉记者,参与方式是“线上答题+线下宣讲”,打开微信公众号“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页面,登录个人基本信息后即可参与“东京奥运会反兴奋剂知识测验”,每次答题共有6道选择题,答对4道及以上即可获赠礼品一份。“领完礼品,然后合影留念,到展板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运动员参与到反兴奋剂的行动中来。”活动在主体育馆和田径体育场举办,近200名各设区市代表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参与活动。“通过参与这个教育活动,更新了最新的反兴奋剂的知识,回去之后我们也将给各级残疾人运动队做好反兴奋剂知识普及,为以后参加省残运会在选拔人才、提高反兴奋剂意识等方面提供助力。”盐城代表队领队施政说道。

运动员参与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

  (来源:《零距离》记者/周渝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