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秋粮收购保驾护航 江苏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2022年09月20日 16:44: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一年收获季。秋粮收购计量器具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为保证秋粮收购计量准确,维护粮食市场计量秩序,连日来,江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秋粮收购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在南通,记者跟随南通市场监管局对崇川区5家涉粮企业开展检查。执法人员重点从四个方面对企业在用计量器具开展检查:一是比对名牌,查看在用器具是否与名牌对应,是否黏贴强检标志;二是检查证书,在用计量器具是否经过计量检定、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计量检定证书;三是检索违规,在线查看在粮食收购、销售和加工的过程中是否有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坑害粮农的违法行为;四是查看台账,现场查看企业仪器台账和相关检查记录。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等计量法律法规向企业人员进行了宣贯,提醒企业按时申报计量器具检定,对不足之处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了涉粮计量行为。

  此次共检查15台强检计量器具,均在检定周期内,并督促要求企业及时将非强检计量器具送第三方机构检定检测。

  在无锡等地,相关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法律为准绳,通过重点检查粮食收购单位是否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最低保护价,是否明码标价和是否存在压级压价等行为,不折不扣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让价格政策的托底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确保农民卖出“放心粮”“明白粮”和“舒心粮”。

  下一步,我省将通过联合检查进一步规范了粮食收储企业的收购行为,收购企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及粮食和储备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切实加强粮食收购过程中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的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畅通了诉求渠道,用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市场监管等各类监管热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收储企业主动守法、诚信经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