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高质量发展看江苏 厚植绿色本底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16日 18:52: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近年来,江苏沿海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

  盛夏刚过,江风习习。位于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的沿江步道,是市民们休闲锻炼、观赏江豚的好去处。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因为化工围江、污水横流、灰尘满天等问题,被形容为“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2016年,南通痛定思痛,全面启动生态修复,先后开展20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腾退修复岸线12公里。昔日大美江景重现,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指引下,长江南通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在提速:3600个入江入海排污口整治行动如火如荼,沿江生态景观带加快建设,一批退捕渔民变身成为了护渔员。

  南通市通州区农林综合执法大队护渔队队长史洪伟说,这两年禁捕绝对是有成效的,能经常看到鱼向上跳,水质也好,绿化搞得也好了,这些工作都没有白做。

  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工程的基础上,江苏沿海地区还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为加快补齐环境治理短板,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去年4月起,连云港尝试选派7名“懂环保、干环保”的干部挂任生态副县长、副镇长。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挂职干部结合专业所长,攻坚废气“近零”排放工作。不仅带领园区团队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开展废气治理高效催化剂研发。同时,运用政策支持,主动做好“一企一策”技改服务,让园区企业治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连云港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卢忠宝介绍,目前已推动19台冷却塔试点改造成功,每年实现节约用水150万吨,不仅明显提升了环境质量,也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监测数据显示,江苏沿海地区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7%;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87.0% ,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

  未来五年,江苏沿海三市将打造以生态湿地、山海奇观、江风海韵为特色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随着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日趋成熟、碳汇林栽植持续增加、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全面启动,沿海地区生态价值将进一步凸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高涵 龚俊杰 杨国 南通台 连云港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